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韵达借壳新海股份 成第四家借壳上市快递公司

中国快递业“借壳上市天团”又迎来新成员。上周末,新海股份发布公告表示,韵达货运将作价180亿元借壳新海股份。这是继申通、圆通、顺丰之后,第四家在A股借壳上市的快递巨头。韵达还超越了申通和圆通之前在借壳交易中的作价。

韵达货运借壳上市

新海股份的公告称,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韵达货运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初步作价6.61亿元,韵达货运100%股权初步作价180亿元。差额部分,新海股份以19.79元/股的价格,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韵达货运全体股东处购买。

交易完成后,上海罗颉思将成为新海股份控股股东,韵达货运董事长聂腾云、陈立英夫妇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上市。公司股票暂不复牌。

6月中旬证监会定调“借壳从严”,并收紧配套募集资金。记者注意到,韵达此次并未进行配套融资。

快递企业迎来上市潮

在快递行业,韵达与申通、圆通、中通被称为“三通一达”。韵达货运成立于1999年7月,是国内领先的知名快递物流企业,以公路运输网络为基础,通过加盟商网络为用户提供快递、仓储等服务。韵达货运已有2800多家加盟商及2万余家配送网点。截至今年3月底,韵达货运总资产45.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8.07亿元,拥有员工7805人。

去年底,申通开启了快递企业上市之路后,快递企业迎来了上市潮。当年12月1日,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上市,作价169亿元,成为“中国民营快递第一股”。今年3月23日,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上市,整体作价为175亿元。今年2月19日,中通快递被媒体曝出将在美国上市,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17年初进行IPO,融资规模在10亿至20亿美元。

此外,民营“快递一哥”顺丰速运,也在5月份开启借壳,作价433亿元借壳鼎泰新材实现A股上市。

扎堆上市因竞争激烈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韵达借壳上市,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可能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整体上市的进程。对于业务结构、运营模式相似或相同的企业来说,同行的上市将对自己的市场空间以及发展构成一定压力;二是快递行业格局或发生新的变化。

去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整合中小企业,优化资源配置。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快递行业扎堆上市,一方面有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与国内快递行业竞争格局有关。当下,整个快递市场的竞争,越来越趋向白热化。手握庞大包裹量的电商,借助强有力的谈判优势,让快递企业之间的价格战一发不可收拾。因此,快递公司一直呈现着微利化、无利化和亏损化的发展趋势。“在这种困难的发展阶段,快递公司想寻求突围,上市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京华时报记者陈艳施志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