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学生族爱理财 平均都是“万元户”

大学生的“财力”日渐雄厚,有些余钱的小鲜肉们开始将目光瞄向了各类理财产品。某理财平台近日对学生族理财情况的调查显示,90后投资者在投资总人数中占比达到7.4%,学生族的人均投资额达到1.2万元。不过理财专家表示,“不欠债不贷款才是最好的理财”,大学生应以学业为重,适当培养储蓄意识,不应该花太多精力在理财上,更不应该选择高风险投资。

人均理财投资额1.2万元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大学生有了比较可观的“私房钱”。

“我家人每学期初给我打一万元,至于怎么花自己安排。”南京某高校大四的张同学告诉《金证券》记者,一般他会放2000元现金在身上,剩下的在手机上买些一个月或三个月期的短期理财产品,“先保证生活费能周转得过来,每年还能收个一万多压岁钱,这部分存定存,再加上打工赚的,这几年下来,七七八八的收益也有小几千了。”

如果说张同学是保守派,那在南京某大学金融专业就读的大三学生王同学就属于激进派,“选修课上听老师讲炒股很有兴趣,去年开学我爸给了我5万元资金小练身手,不过这两年的股市实在太难做,我到现在还亏着。”

某理财网站的调查显示,90后投资者的理财意识日益增强,他们虽然没有收入,但在投资总人数中的占比已经达到7.4%,从投资金额看,学生族的人均投资额达到1.2万元。其中,投资金额1万以下的人数占比78.9%,投资金额1-10万元的人数占比18.8%,还有2.2%的“土豪”投资金额在10万元以上。广东、江苏、浙江等十个省份的学生族理财用户数量最多,上海大学生最壕,人均投资额为2.4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左右。

不欠债不贷款是最好理财

《金证券》记者发现,在旺盛的理财需求背后,90后大学生也表现出短板。有报告显示,目前90后大学生财商观念存在消费社会化和消费无计划性并存、理财意识勃发和财商素养欠缺、互联网金融接受度高但风险甄别能力不足。2016年以来,又屡屡传出“欠下巨额债务的学生跳楼”、“裸照借款”、“暴力催收”等乱象。

江苏省理财协会秘书长南小鹏告诉《金证券》记者,“大学生适当培养理财意识是件好事,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应选择流动性强且稳健的理财方式。理财并不是冒险,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能获得理想收益就很好了。目前这个群体对金融的认知水平还比较低,也没有进行过系统学习,因此我们建议以学业为重,打好基础找份好工作,不欠债不贷款才是最好理财。”记者 王雅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