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利空退潮 机构三季度投资情绪回暖

随着市场几大利空靴子落地,且市场人气和赚钱效应逐步回升,公私募对于三季度行情的态度明显较前期更为乐观,越来越多的资金也由防御思路转向进攻。

三季度有望形成做多合力

公募基金近期发布的三季度投资策略中,乐观的表述正在增多。汇丰晋信基金在策略报告中表示,上半年美国加息、汇率波动、金融去杠杆、注册制落空、加入MSCI落空、英国脱欧等利空因素基本落地,国内经济数据虽未明确好转,但进一步发生系统风险的概率较低,且短期内有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预期,因此市场向下空间应该不大。而从估值角度来看,随着上半年悲观预期的不断发酵,估值中枢不断下移,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投资者的悲观预期,整体估值接近历史较低水平。其中万德全A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估值底部,创业板估值水平回落至中枢附近。当然,由于经济内外皆不热,投资活动仍主要由政府带动,因此同样欠缺牛市基础,因此下半年A股或以震荡向上为主,三季度是中长期布局优质公司好时机。

“相比于三季度和四季度,预计三季度的投资机会更大。”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认为,一个原因是资金面的平衡关系比四季度更好,即大小非减持压力较小,IPO和定增进度预计也较慢。第二个原因是目前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已经调整到较低水平,经济的预期更为稳定。第三个原因是,从资金意愿来说,今年公私募行业平均还是负收益,如果要打“翻身仗”,在三季度形成合力的可能性更大。最后,9月初即将召开G20会议,在此之前政策环境偏暖,更容易给股票市场营造局部热度。

随着外部环境的逐渐回暖,私募对后市信心也有了明显提升。根据私募排排网调查,参与调查的私募中,高达68.25%的私募对7月行情持看涨态度;23.1%的私募认为7月行情与6月持平,不会发生太多变化;认为7月行情会下跌的私募占比达到8.65%。而6月的统计结果显示这三大指标分别为44.35%、42.44%和13.21%,可见7月看涨情绪有了跨越式的提升。

由于私募普遍看好7月市场行情,因此相较于6月在仓位上也有了较大的调整。7月预计重仓和中等仓位的私募占据87.5%的绝对比例,其中计划重仓的私募有了大幅提升,比例高达37.5%,计划中等仓位对应的私募占比过半,达到50%;选择轻仓对应的私募机构减少,占比只有12.5%。

价值发现与热点把握并重

而对于三季度看好的板块,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前期市场热点或仍将延续,另一部分基金经理则重在挖掘业绩超预期品种。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表示,三季度将把握两条主线进行投资。首先是价值发现,经过一年的市场调整,有一部分被错杀的股票,比如前景不错的行业个股、行业龙头、成长白马股等,可以逐步挖掘其投资价值。第二条主线是前期热点的延续,即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半导体等行业。这些都是很难得的看得到景气改善的行业。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三季度建议关注四类投资机会:PE<30倍、PEG<1的确定性公司;下半年财政可能发力的环保、基建领域(PPP概念);短期景气的行业(农业养殖、新能源汽车、迪士尼等);成长依然是市场主流的主题。(VR、智能驾驶、人工智能、体育等)。

也有基金经理指出,三季度投资布局应以财务健全、盈利能见度高、持续性强的公司为主。回顾历史,7月份绩优股占据上风。随着7月份中报季的到来,市场将向业绩驱动方向倾斜,绩优股将对于绩差股有超额收益。检验2011年-2015年间的7月市场绩优股与绩差股股的相对收益情况可以发现,在2011年-2015年间的7月份中,中小创中报增速前50的公司相比于中报增速后五十的公司有着相当稳定的超额收益,平均超额收益为6.1%。

而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相比于6月,私募机构看好的板块变化不大,仍主要集中在军工、稀土、新能源、医药医疗、环保、TMT、国企改革、深港通主题等板块,而在6月表现疯狂的次新股、重组股,此次也成为不少私募的布局重点。记者 黄淑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