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PE/VC投资热情不减 三板或成股权投资“中场”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逐渐发展和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PE/VC机构陆续将投资的目光转向新三板市场。新三板研究机构分析,近年来,投资机构已然成为新三板市场重要的投资主体,对新三板的流动性及交易活跃程度有着重要影响。

广证恒生研究统计显示,近两年间,PE/VC在新三板上的投资大幅增长;在投资初始金额上,近一年投资总初始金额为86.03亿元,同比增长229.74%。分析人士认为,来自投资机构的大量资金进场,既有利于完善新三板的市场功能,增强流动性,投资机构也对新三板企业投资价值越来越认可。

投资机构激活新三板市场

由于较高的门槛要求,机构投资者无疑将成为新三板市场的重要主体,对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以及交易活跃程度有重要的影响。目前包括券商、投资机构、普通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等机构均积极参与新三板市场的投资。

Choice数据库中的机构投资明细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各类投资机构在新三板中共投资7788家次,其中,承担着做市商角色的券商投资次数最高,达到2683家次;投资公司则有2236家次的投资次数。从初始投资额看,投资机构在新三板投资初始额合计达944亿元,其中投资公司投资额达到286亿元,券商投资额为122亿元。

在这些投资机构中,PE/VC在新三板市场的投资体量也在日益提升。广证恒生统计显示,在近一年中,PE在新三板投资693笔,VC投资152笔,合计845笔,而两年前这一数值只有67笔;这意味着在短短两年间,PE/VC在新三板上的投资次数增加12倍。从投资初始金额看,PE/VC机构近一年投资总初始金额为86.03亿元,同比增长了229.74%。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PE/VC机构开始将部分投资的重点逐渐转移到新三板市场。

投后管理重要性日渐凸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企业汇聚着大量高成长潜力低估值的优质企业,已成为股权投资的重点。而分层制落地将有效降低投资机构筛选优质企业的难度,降低信息不对称,这将有助于未来投资机构在新三板进行投资。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表示,由于新三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以及注册制短期落地可能性较低,因此对于PE、VC机构来说,新三板则成为一个全新的退出渠道。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选择新三板作为退出方式的PE占比72%。可以预见,随着政策逐步出台和落实,投资机构对于新三板的热情会越来越高,也会有更多的机构选择新三板作为退出方式。

袁季同时称,随着新三板的逐渐崛起,投后管理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处于成长期的企业需要的往往不仅是资金,更是科学的管理方法与成熟运作方式。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好的投后管理水平不仅仅增加自身筹码,增强议价能力,也能更好地保障自身的收益。在他看来,注重投后管理,才能实现企业与投资机构的双赢发展;而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指导意见的PE、VC,能够将自身资本与资源结合起来,使资金和资源的利用率都得到提高,从而获取更大的收益。记者 张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