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济南挂牌企业总数达105家 今年新三板多是技术范儿

济南高新区企业曾多次组团赴股改公司挂牌新三板。本报记者修从涛摄

齐鲁晚报记者刘飞跃通讯员邸一

16家入围创新层11家是高新区企业

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金融办获悉,截至6月28日,济南市今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31家,占全省的25%。2014年,济南新三板挂牌企业为24家,2015年增加到50家。按照今年上半年的挂牌进度,如新三板没有大的政策变化,2016年的挂牌数量有望超过去年的50家。

截至目前,济南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达105家,还有25家企业正在全国股转系统审核,占全省的26 . 88%;累计融资数额已达40 . 61亿元,占全省的43 . 67%,同样居全省首位。

在今年全国股转系统首批创新层企业中,济南市有16家企业入围,占全市105家挂牌公司的15 . 24%,明显超过全省(53家,11 . 52%)和股转系统全部挂牌企业(953家,12 . 48%)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16家入围创新层的企业中,济南高新区企业占了11家,占济南市入围创新层企业的69%。据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新区还有一些优秀企业正在调整企业发展战略,过不了多久这些企业将通过调整达到创新层标准,也将跻身创新层。

到新三板融资,让不少中小企业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本瓶颈。而据专家预测,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今后将会获得更多的资本关注度。

“通过分层,将一些具有某些特点、带有某些标签的公司挑选出来,可以更方便投资者进行投资选择。”全国股转系统市场发展部总监孟浩日前在出席济南高新区举办的创新论坛时表示。

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济南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行业分布呈现多元化特征。之前的挂牌企业总体上以制造业为主,今年以来则涉及多个行业,有农业企业绿邦作物、从事法律服务的中顾法商、从事税务服务的百丞税务、从事物业服务的润华物业,还有节能环保产业的鲁电节能等。

目前,省城挂牌企业覆盖了农业、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零售、中介、高端服务、教育出版等各类行业,又以高新技术为主,符合济南市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科创中心的发展定位。

企业挂牌后补贴达到150万元

企业挂牌数量猛增的背后,也有一些中小企业担心挂牌期间的费用负担。据悉,挂牌新三板的过程中企业支出费用主要用于券商、律所、会所、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进行辅导和督导,一般在150万元左右。

为了鼓励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规范发展,各级政府或多或少都有相关的扶持政策。济南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新区财政已累计拿出5964万元扶持企业改制上市。

据悉,济南市政府6月24日刚刚出台的《济南市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中也涉及到促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扶持政策,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150万元。

创造的不仅是GDP改变制造业占比高的产业结构

数据显示,省城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近六成在高新区,同时新三板企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0%以上,在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布更加密集。“没上市之前我们融资比较难,一是让股东投钱,二是向银行贷款。上市后融资就比较简单了,看到企业的价值就愿意给我们投资,几乎没有融资成本。”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三板挂牌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初步统计,挂牌的新三板企业多半已经实现了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比2014年翻番,对地方经济的贡献正逐步提升。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认为,政府对中小企业进行政策扶持只是第一步,除此之外,济南还要为新三板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环境。“新三板都是中小企业,他们发展后不仅能创造GDP,还能改变济南制造业占比过大的产业结构,同时能培养一批有担当的企业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