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重组政策不断完善 强化中介监管大势所趋

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之后,证监会日前就上市公司举行媒体说明会、加强现场检查、贯彻披露即负责原则等方面完善了相关配套措施。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正加速构建完善重组上市全链条、全环节、全主体的监管体系。在此过程中,加强对财务顾问、审计、法律、评估等各类中介机构的监管是大势所趋。

强化中介监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期表示,规范并购重组市场秩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财务顾问、审计、法律、评估等各类中介机构都需要遵循行业公认的执业标准,切实履行职责、勤勉尽责,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券商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中,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对交易对象、标的、定价、程序、结果等方面和环节进行核查并披露专业意见,在督促上市公司进行规范和诚信运作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过,在资本运作中,有中介机构未能勤勉尽责,甚至协助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因此,强化对中介的监管,对于构筑健康的重组生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暖流资产相关负责人指出,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而针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一直处于“加强”路径之中。这种趋势从数年前就已经开始,而且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强监管”是必然趋势。

早在2014年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决定》,以及推出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并联审批方案,以适应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趋势与要求。其中,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为理念,进一步减少和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同时在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作出配套安排。

在强化中介机构履职责任方面,证监会通过补充内容及新增条款,强化评估机构、会计机构、审计机构、律师中介等的作用,以及事后监管中的处罚、整改、追责等措施。此后,监管部门开始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2015年出现多个因并购重组的中介方,如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涉嫌违法而被立案稽查,公司收购事项被暂停审核的案例。

明确权责划分

券商人士介绍,对券商机构的监管或更加严格。“从目前来看,券商全行业在加强内控方面相对较严格,通过管理不断强化从业人员的道德、法律教育。近年来鲜有券商从业人员和上市公司高管泄露内幕信息,影响并购重组的情况。但一些资本运作的相关方,如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缺乏相应的内部管控,出现了一些涉嫌违规甚至违法的行为,影响了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

投行人士举例,H公司日前发布公告,拟并购标的资产51%股权,其中标的资产具备了单层石墨烯生产线,且2016年-2018年三年累计承诺利润达到18亿元,相当于H公司近5年净利润之和的2.6倍,成为近期“高业绩”承诺的案例。中信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经营压力增加、公司以及行业所面临经营环境急剧变化等,都可能对重组标的业绩造成负面冲击。因此,不应该对并购重组带来的正面影响估计过高。出现这种问题的关键环节之一,就是相关资产评估机构的态度与方法。监管层建立对类似中介机构的监管制度不容忽视。

专家指出,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在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中行使重要职责、发挥重要作用。但只有进行更明确的权责划分,并明确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时将给予的处罚措施和追究的责任,才能更有利于规范和引导中介机构归位尽责运作。从长远看,这样更能有效地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规范运作保驾护航,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力,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记者 王小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