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监管高压成常态 坚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上半年,证监会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行政处罚的结案效率和惩处力度持续提升。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证券市场监管最大的亮点是“实”,监管方向正确,举措掷地有声。下半年,证券市场监管重在落实,需进一步加快进程,打击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

上半年,证监会受理涉嫌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线索338起,启动初步调查案件241起,新立案件138起,新立涉外案件76起。办结立案案件101起,同比增长25%,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8起,同比增长27%,累计对253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20.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在办案件444起,同比增长48%,案件查处数量继续呈现快速攀升态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证监会上半年在打击证券犯罪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力度,尤其在信息披露监管方面,是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的重点内容。可以看出,证监会正将更多的精力向信息披露监管和对信息造假、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领域的打击转移。

2016年以来,在市场操纵类案件中,证监会的处罚力度也持续加大。已公布的18起案例中,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黄信铭操纵“首旅酒店”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亿元;瞿明淑操纵“恒源煤电”等股票案、唐隆操纵“渤海活塞”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亿元;穗富投资操纵“万福生科”等股票案、陈贇操纵“美欣达”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00万元;胡坤明操纵“九洲电气”等股票案、陈明贤操纵“上工申贝”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00万元。

“监管,无论怎么加强都是应该的。发行欺诈更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要严惩不贷。”董登新认为。

监管高压成为常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指出,上半年违法违规案件的主要特点有:一是案件涉及领域不断拓宽,覆盖面广。二是违法主体类型不断增多,少数违法主体屡涉违法。三是违法违规手段复杂多变,花样不断翻新。四是违法交易金额屡创新高,违法情节严重。五是信息披露违法涉及主体广泛,危害后果严重。六是审计评估机构多有涉案,市场反映强烈。

下半年,证监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动态,进一步优化“类案集中、批次推进、持续高压”的案件查办组织模式,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坚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证监会7月8日指出,欣泰电气在发行上市过程中的欺诈行为,突破诚信底线,无视法律权威,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对这类重大违法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将其清除资本市场。按照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工作要求,通过全方位监管执法,有效维护市场运行秩序,夯实市场运行基础,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表示,从欣泰电气因欺诈行为退市来看,当前的证券监管是真刀真枪地实干,做的事情掷地有声。他认为,监管是做到了实处。从最近发生的个案来说,最大的亮点是“实”。

“现在的监管方向完全正确,应该大刀阔斧,加快进程。”田利辉表示,考虑到我国证券市场的特色,目前仍存在个别交易者“坐庄”行为,还有个别上市公司可能存在欺诈行为,需要进一步严格监管,让违法违规主体受到应有的处罚。

董登新表示,近期欣泰电气的强制退市对欺诈发行有极强的威慑力和杀伤力,也将使证券中介在这方面更加慎重,强化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加强他们内部的监管和自律。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