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做完“减法”做“加法” 国资委监管企业重回106家

就在前几日,随着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后,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的数量已经降至105家,但近日,央企间的重组整合却罕见地做了一次“加法”。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国资委网站获悉,经国务院批准,新组建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发集团”)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排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之后。也就是说,目前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数量重回106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项安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时曾明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发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产业、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等。而此次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被列入国资委监管企业名单中就是很好的体现。

据了解,航空发动机是一种高度复杂和精密的热力机械,为航空器提供飞行所需动力的发动机。作为飞机的心脏,被誉为“工业之花”,它直接影响飞机的性能、可靠性及经济性,是一个国家科技、工业和国防实力的重要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冯立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核心零部件,其设计复杂,制造材料要求高,不仅投入大、周期长,在研制过程中还会有很大的经济风险、技术风险,因此世界上独立研制航空发动机的公司并不多,行业进入壁垒很高。此次组建航发集团,是国有资本发挥重要作用的表现,如果能够突破,那么对于中国军机、民用飞机都是重大利好,同时又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包括轴承、材料、风洞等的整体提高。

冯立果认为,组建航发集团显然是要用举国体制的方式来实现对航空发动机技术和产业化应用的突破。在目前情况下,这可能是最有效的缩短国内外技术差距的办法。当然,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势必也会涉及部分民营企业的材料、技术等方面,如果后续该企业能在项目招投标、混合所有制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就再好不过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