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水灾受损南京家庭最高赔15万

扬子晚报讯(记者 董婉愉 实习生 钱雪菲) 天灾,找谁赔?困扰南京的梅雨季昨天终于结束了,但“暴力梅”导致财产受损的居民心情可能依旧灰暗,而来自南京市民政部门的一个好消息兴许能让大家宽慰一些。去年南京为全市643万户籍人口拨出专项民生资金购买的“民生两险”,将为此次水灾中南京居民的人身、财产损失“买单”。

 

水灾损失走访核实已近尾声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民政部门获悉,截止到7月11日下午3:00,此番“水灾”中全市受灾人口13.9万人;倒塌房屋135间,严重损坏房屋195间,一般损坏房屋2937间;直接经济损失8.7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5.7亿元……

不过受灾人群可以欣慰的是,南京市2015年针对全市643万户籍人口,由政府拨出专项民生资金购买了自然灾害险,及因灾害导致的人身意外伤害和家庭财产损失保险。该项覆盖全体市民的“民生两险”,经过几年试点推广,去年全面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记者昨天从各区了解到,经由各区民政局及当地保险公司对接,各社区灾害统计员与保险公司挨户走访核实受灾情况,这项工作已近尾声,下一步将依据各区标准进行理赔。

赔付标准不一,最高15万

记者了解到,各区“民生两险”由于位处主城或郊县等差异,保险金不同,各区赔付标准也不一致。如高淳区政府同时还为农户购买了农业险等,该区受灾群众家庭中,根据相关理赔手续,将获得最高15万元的赔付金额。

“这几年我们是第一次遭遇这样的天灾赔付,目前还在核实受灾群众的具体数据,赔付还有一段时间。”受理高淳区保险的公司负责人邢经理透露,受灾家庭中的家用电器,将主要以维修方式获赔,根据实际费用理赔。

江宁区禄口街道尚洪社区居民吴俊近日在家接受了人寿保险公司的登记员和区民政工作人员上门核实。“他们在水灾受损登记表上填写了我家的情况,对门窗和家用电器的受损情况都拍了照。”

此次受灾面广,赔付压力山大

“溧水和高淳水灾严重的两个区,保险公司今年的理赔肯定是亏本。”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生两险”推出几年,各区多少都有几个或多个因自然灾害引起的保险赔付案例,但今年这么严重的水灾还从未出现过,因此可以断定,今年保险公司面对如此广泛受灾人群,其赔付也将是压力山大。

高淳民政局统计,强降雨导致境内倒塌房屋47间,严重受损51间,一般损坏1663间。民政和当地人保公司的联合走访已近尾声。而溧水区目前1000多户受灾较重家庭,民政与保险也已走进灾民家中核对。另据栖霞区民政局周科长介绍,该区已上门核对56户家庭,预计理赔标准为每户10万元左右。

“民生一元保险”,你知道吗?

南京“民生两险”是指,由政府拨出专项民生资金购买的自然灾害险,及因灾害导致的人身意外伤害和家庭财产损失保险。注意哦,这里不需要居民自己掏钱。

“民生两险”中的自然灾害人身意外伤害险,因年度保费最低仅一元左右,因此也被媒体解读为“民生一元保险”。实际上,不同地区的保费不尽相同,但总体来说,单一投保金额都很低,只有几块钱。

随机调查:10个南京人,4个不知道

对于这样一个贴心的保险,老百姓了解吗?今夏水灾赔付在即,扬子晚报记者近日在新街口做了一番随机调查。共10位行人接受了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4人不清楚自己有“民生两险”

5人仅能说出“民生两险”中的一个自然灾害意外险

只有1位自称“关注时政”的老人说对了:“民生两险指的是因自然灾害导致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和家庭财产险”。

好吧,我们一起来“补课”

南京“民生两险”试点多年,去年起覆盖全市

汶川地震触发动议,财政买单,年年都有赔付

“民生两险”在全国80%的城市都没有,南京是最早萌发这个想法、也是最早付诸行动的城市。据了解,“民生两险”始于对2008年汶川地震的思考。根据南京市财政收入等实际情况,民政部门提出由财政出资为困难市民购买自然灾害险,减少他们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更加贫困。动议经过两三年讨论和评估,于2012年起在个别区试点,去年覆盖全市。

实习生 钱雪菲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婉愉

几块钱保费,保人身和财产两方面

“每个区的保险本金不同,如主城区一个人一个保险年度的自然灾害人身意外伤害险是一元左右,郊区县有的近两元;自然灾害家庭财产险则从3元到6元不等。”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因为保险金不同,赔付的标准也不一样。

江宁区的保险本金在全市处于较高标准。江苏人寿保险公司江宁公司周经理介绍,区财政一年投入120多万元为全区市民购买两险,一旦出险,赔付的主要内容将围绕居民家庭的基本生活设施在自然灾害中受损的部分,包括人身、房屋两方面。其中“人身伤害险”最高赔付11万元左右,指在自然灾害中的意外伤害或死亡,并同时报销4万元左右的医药费;“家庭财产险”主要指房屋受损,最高赔付为8万元,主要是自然灾害导致的房屋坍塌。

受灾保险员遍布全市所有社区

在理赔流程中,市区民政部门都对所有社区(村委会)的社工进行专业培训,受灾保险员遍布全市1000多个社区。保险公司在每一个街道都有理赔联系人,灾情发生时,两方人员两到三人为一组挨家核实了解灾情。记者了解到,一旦灾情出现,为确保公平公正,每个工作组都有民政和保险公司的人现场统筹,也可以由受灾居民到社区登记申请获得随后的赔付。周经理告诉记者,民生两险理赔的范围还挺广的,如空调、电视机浸水,甚至汽车发动机进水都能酌情得到理赔。

高空坠物等极端突发灾难也赔付

民生两险的赔付具体包括哪些?只要是自然灾害(地震除外)导致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包括自然灾害导致的人身伤害,也包括高空坠物、火灾、爆炸等极端突发情况,都在赔付之列,政府为困难群众花几元钱投保,一旦发生意外,最高赔付额度将达15万元。“这也是避免一些困难群体因灾致贫现象的出现。”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生保险赔付启动两年多,一般都是由受灾保险员上门登记核实,但市民也可以主动到户籍所在地社区或村委会申请上门核实。

财政支出千万,每年理赔都不少

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每年各区财政为市民购买民生两险的金额总计超过1000万元。而根据市民政部门的统计,保险公司近年在各区都有多起理赔,有的区一个保险年度的理赔金额高达百万元以上。但今年这么大的水灾,赔付金额将超过以往,保险企业在此一项民生险上必然全面亏损。尽管如此,政府资金并不会因此而对保险企业进行补偿。

赔付案例

火灾烧毁民房

“民生保险”也赔

2013年底,因电线老化发生火灾致使房屋烧毁的栖霞区5户居民共领到3.1万元理赔金。当年9月7日中午12:00,家住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电瓷新村55岁居民周治洪家中突发火灾,大火瞬间将家中40多平米房子烧毁,并蔓延到隔壁邻居家。周治洪当时并不知道政府已给他买了民生两险,灾情发生后社工上门协助保险公司对他作定损评估及理赔。

与周治洪一样,其他4户受火灾影响的居民当天也拿到理赔款。2013年8月,栖霞区财政拿出130万元为全区14万户籍居民投放家庭财产险,为近43万人投放自然灾害公共责任险,保险公司还另赠见义勇为险和60岁以上老人意外伤害险。该区当年受理赔付案例44起,理赔款超过50万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