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财富》世界500强发榜 万科首次上榜

■本报记者 徐蒙

2016年 《财富》 世界500强昨晚发榜。《财富》 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今年,上榜的全球500家公司总营业收入为27.6万亿美元,净利润之和为1.48万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5%和11.3%,其中总体营收为2009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两位数下降,显示出世界经济面临的巨大困境。

国家电网排名跃升至第二

本次世界500强入围门槛为209.2亿美元,比去年的237.2亿美元下降11.8%。这意味着去年榜单最后一名的营业收入在今年可以排到第449位。财富世界500强官方统计者分析指出,2016年世界500强根据2015年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排名,总体情况显示,2015年度世界500强公司经营状况不甚理想。2015年度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为27634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了11.5%,净利润也下降了11%左右。世界500强公司上榜门槛也由2015年的237.2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209.2亿美元。在世界500强公司中,363家企业出现负增长。如此大面积企业负增长反映了全球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榜首位置中,沃尔玛连续三年排名第一,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微降0.7%。前5位中,有3家中国公司,但排名与去年发生变化,其中国家电网排名跃升至第二,中石油和中石化紧随其后,分列第三和第四。

深陷漩涡的万科首次上榜

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今年达到了110家。13家中国内地公司新上榜或重新上榜企业,电商巨头京东、家电巨头美的集团,以及三大房地产公司:万科、大连万达、恒大,都是首次上榜。

全球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但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中的地位却进一步上升,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在榜上仅次于美国而稳居全球第二位。近年来,日本企业在500强公司排行榜中的数量逐步下降,目前仅有52家,是上榜中国企业数量的一半。欧洲三强德、英、法加起来一共有84家,也远不及中国企业上榜总量。今年的世界500强上榜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为553亿美元,平均利润30亿美元;上榜中国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为571亿美元和32亿美元,略超过世界500强公司平均水平。

上汽领衔8家沪企入围

本次世界500强榜单中,共有8家上海企业进入榜单,分别为上汽集团、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华信能源、太平洋保险公司、宝钢集团、绿地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与去年相比,今年榜单上海企业新增一家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它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重组而成,于今年2月18日在上海正式成立。

上海上榜企业的排名中,上汽集团自去年首次进入前100位后,今年的排名提升了14位,前100强企业中,一年中超过10位的排名提升比较罕见。上汽集团2015年度销售收入为1066.844亿美元,紧随排名45名的中国移动之后,两者的营业收入非常接近。

从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情况看,去年至今发展速度大幅下降,但上汽集团仍逆市上扬,今年1月—6月整车销售突破30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华信能源作为上榜上海企业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其排名从去年的324位上升到今年的229位,成为上海企业中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

更令人惊叹的是,这家企业还成为世界500强所有企业中,排名提升幅度第四大的企业。快速壮大的华信能源来自石油行业,去年它抓住国际油价低迷的机遇,依托自身不断扩大的全球终端布局,投资获取了稳定的油气资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