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A股三大领域有望出现“铁哥们”

“十三五”将新建铁路近3万公里 投资规模有望超过3万亿元

A股三大领域有望出现“铁哥们”

备受市场关注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正式发布,“十三五”期间,铁路网新增规模接近3万公里。有分析预计,投资规模有望超过3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目前情况,未来实际投资规模超预算的可能性比较大,有望为铁路投资产业链上的基建、铁路设备以及建材等领域带来新的蛋糕。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本版供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讯 记者20日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备受市场关注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发布。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费志荣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规划》期限为2016~2025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其中,在“十三五”期间,铁路网新增规模接近3万公里。

到2020年铁路网15万公里

费志荣称,到2020年,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提前实现原规划目标。2016年到2020年,铁路网新增规模将达2.9万公里。

“作为铁路网来讲,当然会需要大量的投资。”费志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发改委也表示,将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铁路共完成建设投资8088亿元,新线投产8427公里。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投产新线9531公里。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00亿元。因此,有机构预计,按照目前的铁路网规模以及成本变化情况,“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累计规模可能超过3.5万亿元。因此,作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内容,加快铁路建设,有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也有助于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将带动区域产业优化调整

和经济转型升级

由于铁路产业链较长,铁路建设不仅将为铁路设备、钢铁冶炼、建筑材料、等产业提供机会,且为电子信息、软件服务等行业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空间。

华创证券分析师李佳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而我国铁路密度低于发达国家,路网布局不完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之一就是通过加快铁路投资,打造国民经济大动脉,发挥交通先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铁路投资既符合我国目前保增长下的财政政策的方向,也将同时带动区域产业优化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李佳认为,从目前发布的数据来看,“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最终超预算的可能性较大,累计可能会达到4万亿~4.5万亿元。

受益板块

基建将成

第一大受益行业

中金公司分析师廖明兵表示,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是铁路基建主要受益者。两家公司市场份额各占45%左右,上半年两家公司的铁路新签订单均实现快速增长,对未来业绩形成较强的保障。

建材领域,钢材、水泥等

市场需求有望回升

有机构研报显示,铁路建设每投资1亿元的资金,将直接带动钢材需求3330吨。铁路建设所用钢材中钢轨用量占铁路建设的10%左右,螺纹钢占比40%左右,钢板占比30%。如此粗略估算,“十三五”期间,铁路建设将带动钢材需求约1.35亿吨。相关上市公司有攀钢钢钒、鞍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等。

铁路设备

相关公司也受益

铁路设备方面,相关上市公司较多,最大的龙头是中国中车,其他如永贵电器、康尼机电、鼎汉技术、神州高铁、辉煌科技也都是A股铁路设备领域质地相对较好的个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