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电影第一股”中影股份下周募资41亿元

中国最大电影发行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将于7月28日起发行股票,并有望成为中国娱乐业最大的IPO。12年前出发的“电影第一股”,终于快跑到终点了。

漫漫上市路一走12年

作为中国电影集团的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7月28日在上交所正式发行,发行不超过4.67亿股股票,募资40.9亿元,有望成为中国娱乐业最大的IPO。

就在两年前,中影股份还顶着另外一项桂冠——总资产娱乐业排名第一,如今万达院线与华谊兄弟已将中影股份远远甩在后面。截至2015年末,中影股份总资产为108.91亿元,华谊兄弟为178.28亿元,万达院线为154.59亿元;而2013年,中影股份总资产为79.36亿元,华谊兄弟为72.12亿元,万达院线为34.52亿元。

不能不说,上市之路的艰辛和缓慢制约了中影股份的发展。早在2004年,中影集团欲整合旗下优质资产赴港上市,力争成为“电影第一股”,后受到传媒娱乐企业政策调整的影响,上市计划不得不暂时中止。三年后,中影集团重启上市的声音再现,有消息称中影集团有望成为“国内电影第一股”,无奈最后还是被2009年上市的华谊兄弟拔了头筹。2010年,中影集团联合央广传媒、江苏广电等7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中影股份,计划将中影股份推入资本市场。2012年12月,中影股份进入IPO初审名单,但此后杳无音信。2014年6月,中影股份发布招股书,拟募资46.18亿元。拖到2015年2月,中影股份因申请材料不齐被中止审查,同年6月更新预披露信息后,上市之路才进入快车道,并在一个月后通过发审会。

垄断利润来自进口大片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近三年中影股份营业收入和业绩增长出现了两大亮点,一个是影院和院线建设的高速增长,另一个则是发行进口影片所产生的垄断利润。

中影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营业收入由2013年的45.63亿元增至2015年的72.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45%,营收增长率低于同期42.27%的全国票房增长率,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内近年来电影业的快速发展,大量新投资者携带资金进入,在电影制片、影院建设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中影股份净利润分别为4.92亿元、6.06亿元和10.36亿元,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为45.20%,数字比较亮眼。

中影股份对主营业务进行盈利分析时指出,报告期内,电影发行是为公司贡献收入、毛利最多的业务,公司发行业务发展迅速,已成为国内电影发行领域的龙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24.45亿元、35.64亿元和39.53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7.15%。其中发行进口影片更是独树一帜,连续三年发行进口影片收入分别为16.66亿元、27.77亿元和32亿元,占发行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8.13%、77.92%和79.74%,占发行业务毛利比例更是逐年上升,从44.70% 、50.84%飙升至65.48%。不过招股书也指出,如果“一家进口、两家发行”的进口影片管理政策发生调整,例如增加开展进口影片发行业务的公司家数,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影院和院线建设是电影行业未来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影股份也加大了投资力度,控股院线的加盟影院数量快速增加,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末控股院线下属加盟影院数量分别为638家、921家和1323家;同期自有影院数量快速增长,全资和控股的电影院数量分别为73家、89家和99家(其中5家处于停业中)。中影股份还表示,未来仍将有大量投资用于影院的资源布点。

三巨头将拼出新格局

中影股份融资规模巨大,但是在高速发展的电影业,其成长空间越来越受到同行的挤压,盈利能力不断被蚕食。

从净利润看,华谊兄弟比中影股份高出17.56%。华谊兄弟2015年实现营收38.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14%;净利润为12.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8%;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6%。其年报称,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三大业务板块稳健发展,影视娱乐板块创造的IP价值不断提升;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发展稳定,经营模式持续创新和完善;互联网娱乐板块通过强强联合,在娱乐元素与用户之间进行了有效链接,业务发展态势良好。

另一家巨头万达院线同样不容小觑。不论是院线数量还是票房收入,中影股份都面临来自万达院线的压力。2015年,万达院线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9%,净利润11.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1%;实现票房63亿元,观影人数1.51亿人次,票房和观影人次创历史新高;下属41家影院跻身我国影院票房100强,71家影院进入全国影院票房200强,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而截至2015年末,中影股份下属3条控股院线分别实现票房88.89亿元,共拥有99家控股影院,包括658块银幕和10.56万个座位。

文并制表/本报记者 刘慎良 图示制作/潘璠

中国电影业全景图

中影股份的招股意向书勾勒了中国电影行业的全景图。

2013年,全国新增银幕5077块,平均每天新增 13.9 块银幕,是2012年增长速度的1.32倍。2014年,全国新增银幕5397块,平均每天新增14.8块银幕,是2013年增长速度的1.06 倍。2015年,全国新增银幕8035块,平均每天新增22.0块,是2014年增长速度的1.49倍,银幕增长数量首次突破8000块。截至2015年末,我国可统计票房影院数量已达6000家,银幕总数已达31627块,影院投资重心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中影股份上市大事记

2004年

中影集团计划赴香港上市

2007年

中影集团重启上市计划

2010年

中影股份成立

2012年

中影股份进入IPO初审名单

2014年

中影股份发布招股书,欲登陆上交所

2015年2月

中影股份因申请材料不齐被中止审查

2015年6月

中影股份更新预披露信息

2015年7月

中影股份通过发审会

2016年7月

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首发申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