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美联储加息几率极低 年底前加息一次预期有所增强

美联储将于26日至27日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期本次会议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但是随着近期美国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均显示增长形势乐观,外界对于美联储今年仍可能在年底加息一次的预期不断增强。

经济数据释放利好

7月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为美联储再次加息提供了支撑。7月初发布的6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据远高于市场预期,大大缓解了之前对于5月就业市场疲弱的担忧情绪。美联储7月中旬发布的最新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俗称“褐皮书”)也显示,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实现适度增长,并预计未来仍保持适度增长势头,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美国楼市也在持续回暖。美国商务部19日的数据显示,6月新屋开工总数环比增长4.8%,增速为9个月来最快,好于市场预期。今年上半年,美国新屋开工总数同比增速达到7.1%。另有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旧房销售也持续增长。有分析指出,维持在低点的抵押贷款利率帮助刺激了房屋市场需求,加之就业市场强劲回升,家庭收入增长,预计未来美国住房市场购买力将依旧强劲。

美国制造业也显示出趋于好转的迹象。美联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制造业和公共事业产出增长带动,今年6月美国工业生产在5月小幅下滑后创下近一年来最大增幅。其他数据也显示美国制造业出现改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报告显示,6月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创16个月新高。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和美元升值对制造业的不利影响减弱,下半年美国制造业生产势头向好。

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市场的加息预期有所升温,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仍然可能在今年加息一次,但是时点可能要等到年底。加息预期推动美元汇率上周持续走高,金价和债券收益率走低。22日,衡量美元对其他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涨至97.486,一周内第二次创下近4个月新高。有分析指出,美元走强是一把双刃剑,持续走强不利出口,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以及美联储加息的节奏。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经济数据乐观,但考虑到通胀率仍然较低及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不确定性等因素,美联储对再次加息仍会保持谨慎态度。一些美联储官员多次表示,可以等到确定通胀率将稳步回升至美联储目标以后再继续加息。

美国5月的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6%,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但本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未季调核心CPI月率上升0.2%,年率上升2.3%,因房屋、汽油和医疗方面的支出增长,这暗示美国通胀水平正稳步上升。

“脱欧”不确定性不可低估

从外部因素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目前依然面临显著下行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3日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前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疲弱,下行风险更加显著。如果目前的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难以降低,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更加缓慢。IMF已经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1%和3.5%。IMF呼吁美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帮助促进经济增长。

IMF本月曾发布报告警告说,美国经济继续改善,但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如果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变成现实,IMF建议美联储应该推迟加息。IMF预计,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2.2%和2.5%。报告指出,美国经济短期面临的风险包括美元进一步升值、未来油价走势及其对能源行业投资的影响。

目前英国“脱欧”为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是影响美联储加息节奏的一大因素。全球主要央行均在密切关注英国“脱欧”可能对英国、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带来的潜在影响。英国市场分析机构马基特集团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英国PMI降至47.7,为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该指数降至50以下显示经济活动正在萎缩;7月英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均在减弱,但出口因英镑贬值有所增长。

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目前均有意继续放松而非收紧货币政策。欧洲央行上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同时决定将每月8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至少持续至明年3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英国“脱欧”公投后,欧元区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陡增,但韧性十足。其间,各国央行关于在必要时随时准备提供更多流动性的表态,以及宽松货币政策和强有力的监管框架,都有助于将市场压力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由于通胀低迷、经济增长乏力,外界一直预期本周日本央行的议息会议有可能会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自1月份推出负利率政策以来,日本央行已经有半年按兵不动。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政府正计划推出20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或许令日本央行本周继续宽松的压力减轻。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