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21日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符合预期,国内金融市场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基本稳定。

 

王春英是在当日举行的2016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论述的。她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总体仍呈现逆差;二是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三是售汇率下降,部分渠道的外汇融资规模回升;四是结汇率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有所减弱;五是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6年一季度逆差1248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至490亿美元,其中月度结售汇逆差由1月的544亿美元,逐步回落到5、6月的125亿和128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一季度逆差1123亿美元,二季度逆差收窄至565亿美元,其中,1-4月,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逆差逐月减少,分别为201亿、105亿、59亿和20亿美元;5、6月转为顺差2亿和125亿美元。

王春英认为,尽管各种国内外不确定性会给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带来一些挑战,不过支撑我国国际收支平稳运行的因素依然很多。包括:第一,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此外,我国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而且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没有变。7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预测中,将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6%,这也是该组织今年以来第二次调高对我国经济的预测。第二,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并且处于合理范围之内。第三,境内外资产收益仍维持一定差距。第四,外汇储备余额仍然稳居世界第一位。第五,当前国际上关于防范风险的沟通协调不断加强,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人民币的量价背离”问题,王春英指出,结售汇逆差逐步收窄,跨境资金流出总体下降,但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也是正常现象。去年“8·11”汇改,人民银行完善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去年12月又公布了人民币汇率指数,进一步完善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形成机制,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近一段时期,受市场供求和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双重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局21日发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4.7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7267亿美元),售汇5.8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00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1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738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2016年上半年,累计涉外收入8.8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3545亿美元),对外付款9.9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5233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1.10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88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关于结售汇逆差的变化,还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近期出台了一些支持跨境投融资的新政策,很多企业也会考虑增加境外融资,减少购汇,所以在汇率贬值的情况下,结售汇逆差不一定会扩大。并且,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逐步适应新机制,汇率预期总体趋稳。从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价差来看,今年1-4月日均价差逐渐收窄,分别为419个、111个、94个和80个基点;5月虽然扩大至162个基点,但6月又回落到97个基点。市场情绪的稳定是个非常可喜的变化,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减弱。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