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A股进入监管新时代 市场资金转做“良币”预期升温

周二,沪深两市早盘小幅低开,随后在券商、有色等权重股带动下,股指震荡走高,但市场热点较凌乱。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14%,报3050.17点,深证成指与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也都在1%以上。

消息面上,深交所表示,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与此同时,周二有关监管消息还有不少。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将进一步收紧券商行业监管。政策的收紧主要针对部分机构设计比较复杂、不透明的产品,进行监管套利、政策套利,未真正创造社会价值,反而主导了金融扭曲。有的机构还涉及非持牌业务,甚至非金融业务。

此外,证监会明确大股东不得通过通道参与定增。截至7月26日贵人鸟、九阳股份宣布调减定增融资额,仅今年7月份以来的18个交易日里,披露调减定增融资额的公司数量至少就达9家,平均每隔一个交易日就有1家公司发布类似公告。与原计划的融资金额相比,这9家公司将总计从A股市场减少融资97.67亿元。投行人士分析认为,大股东不能通过资管计划或有限合伙的形式参与认购,还可以避免存在结构化的安排,变相对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

而针对最近有“老虎证券”、“富途网络”、“积木股票”等网站和移动客户端,可以提供美股、港股等境外证券的买卖服务并询问,证监会近日发布非法证券期货风险警示指出,目前除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沪港通”机制外,证监会未批准任何境内外机构开展为境内投资者参与境外证券交易提供服务的业务。

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证监会对88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9份,作出市场禁入决定书4份,对7人实施市场禁入,其中2人被实施终身市场禁入。监管还扩延到新股发行,监管利剑直指IPO欺诈发行、包装上市及虚假披露等。

上述消息表明,A股已经进入全面监管的时代,监管越来越严已成为明确预期,这就倒逼市场资金改变操作思路:不做劣币做良币。

有分析人士记录了周二早盘的人气倾向变化:开盘时市场观望成分居多,但10分钟后形成的多空优势改变,权重股板块领军形成稳定回升的特征,说明多方主动采取先发制人的攻势。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周二两市量能有所不足,因此有必要对股指上涨的持续性保持谨慎。

在“限制投机、打击内幕交易”的监管思路下,近期监管层频繁对如东旭光电之类的短期涨幅巨大的品种停牌自查,果断遏制市场炒作。但是,这并不等于所有题材概念股都将熄火。例如,量子通信板块周一大幅下挫,周二又重振雄风,百利电气、浙江东方、三维通信等涨幅居前。

另一方面,上涨模式也会发生改变。“连涨特停”的监管效应更多地还是针对中小盘,使得游资不敢有太大动作,所以近期涨停板数量很少,但与此同时黄金、券商等蓝筹股和二线白马股纷纷启动,蓝筹股动向值得重点关注。

总之,A股在20日均线出现短暂企稳,但适应全面监管下的市场运行仍需要一个过程,期间不排除黑天鹅的来袭,这对股指继续向上突破带来一定压力。对此,有分析人士建议,在相对谨慎的前提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低估值稳增长的品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