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京沪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加速推进 相关细则仍待落地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继4月21日银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北京和上海等地的试点工作目前已有了实质性进展。其中,上海银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披露,上海3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的方案已经完成,辖内银行业投贷联动试点具体实施方案即将上报银监会;6月底,北京银监局发布《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投贷联动试点实施方案》,并称该方案已于近日上报银监会备案。

“恒丰银行的投贷联动试点方案也已上报,目前处于审批阶段。”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推动试点的模式比较可行,尤其是风险补偿。一是通过直投,将银行自身的创业投资公司培育起来补偿信贷风险;二是将政府的风险分担机制通过合适的途径整合,将着力点、关注点引导到科技企业上来。

董希淼认为,与非试点银行相比,从设立子公司来看,试点银行可以设立“投贷联动”子公司,如由银监会直接审批并监管,子公司的监管成本和沟通成本会更低一些。由于试点银行的子公司是全资的,也有助于深化银行内部的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完善高管和员工激励约束机制。

“对于大多数银行,尤其是处于扩张期的中小银行申请投贷联动试点的积极性会更高。”另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可以做以前银行做不了的事情,二是可以突破地域限制。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区域限制是极大的瓶颈。

一位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指导意见》出台的意义在于为银行内部投贷联动扫清了政策上的障碍,为相关的运营模式、组织架构、风险防范等提供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但更多的是框架性指引,因此,未来仍有很多细则待落地。”

(傅苏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