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450家公司中报业绩预计翻番

截至8月1日,在已预告中报业绩的1832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达到450家。其中,化工、电子、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行业公司占比最多。分析人士表示,经历了2016年开局惨淡之后,化工市场在二季度出现转暖迹象,这与基金在二季度偏爱化工板块也形成了呼应。

1154家公司预喜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1832家公司中,“预喜”(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公司共有1154家,占预告中报业绩公司总数的63%。其中,扭亏公司达到150家,包括天夏智慧、深大通等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华丽转身的公司。

分行业看,以申万一级行业划分,450家中报业绩预计翻倍的公司中,化工板块占了56个席位,占比高达12.4%;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电子、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板块,分别有36家、34家和34家,占比分别为8%、7.6%、7.6%。

分析人士指出,化工板块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惨淡之后,二季度伴随基础化工价格显著回升,业绩出现明显触底反弹迹象。

根据基金二季度报告,在业绩增长稳定、周期性强的蓝筹股中,化工板块备受基金偏爱。据统计,截至7月下旬,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增持的化工股个数超过20只,基金所持股票总数比例接近30%。其中,基金二季度增持数量超过100万股的个股达到10只。

Wind统计显示,在中报预喜的化工股中,明确业绩属于扭亏的公司有14家,除天夏智慧外,还有天茂集团、春晖股份、三爱富、安纳达等老牌化工细分龙头。受益于今年以来钛白粉价格强势“八连涨”,行业需求逐步回暖,加上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钛白粉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安纳达一举将连续5个季度的亏损帽子甩掉,成功实现扭亏。

地产钢铁二季度回暖

在上述1832家上市公司中,506家一季度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为负值,其中包括中国石油、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油服等中字头大佬。

Wind统计数据显示,1832家上市公司中,一季度单季亏损超过1亿元的有57家,中国石油、中国远洋、石化油服、京东方A、重庆钢铁、中海集运的亏损额都超过了10亿元。分行业看,这些一季度亏损过亿的亏损大户,基本处于采掘、钢铁、化工、房地产等板块。

整体看,这506家一季度亏损的上市公司中,除156家在中报业绩预告中“续亏”外,还有96家中报预告“首亏”,这252家公司中报延续弱势。

与此相对应的是,相当多公司在二季度重新发力,扭转了一季度的颓势。统计数据显示,506家一季度亏损的上市公司中,中报业绩“预喜”的公司达到159家。其中,76家公司强势扭亏,引发市场对相关行业是否迎来业绩拐点的关注。

分行业看,76家公司中房地产公司最多,达到8家;钢铁、机械设备分别有5家;此外,有色金属和休闲服务行业均为4家。

梳理发现,业绩好转的房地产公司基本都是中小型房企,包括津滨发展、渝开发、中航地产等。津滨发展预计,上半年净利为1000万元-50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7476.24万元。对于业绩扭亏的原因,公司表示,期内受房地产行业整体回暖影响,公司在售的境界梅江H6项目上半年销售情况良好。

钢铁板块在一度火爆的期货市场激发下出现新行情。以安阳钢铁为例,公司一季度亏损1.8亿元,而二季度单季盈利2.68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三季度去产能将进入实质执行及落地期,伴随供给侧改革提速,煤炭、钢铁市场或持续回升,行业重组有望加速。记者 韩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