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资金面料延续均衡偏松态势 降准预期有所降温

随着缴税等流动性干扰因素消失,市场资金面重回宽松,央行顺势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本周一(8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考虑到当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结束了7月中旬以来持续净投放的格局。市场人士指出,在央行连续进行MLF续作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后,资金面平稳跨月并重回宽松。短期来看,国内流动性扰动不大,央行顺势逐步回笼流动性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整体来看,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不改,预计后续资金面将延续均衡偏松态势。

 

资金面持续宽松

央行网站昨日公告称,于本周一(8月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25%,考虑到当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单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结束了7月中旬以来持续净投放的格局。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缴税、外汇波动、月末等扰动因素逐渐消除,资金面重回宽松,本周国内流动性扰动不大,预计央行将逐步回笼流动性。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回购利率整体多数下跌,其中隔夜加权利率持稳于2.04%,7天、14天加权利率分别下行6.81BP、5.61BP,最新分别报2.4188%、2.68%,21天加权利率也下行4.42BP至2.7558%,更长期限的1个月加权利率则上行6.7BP至2.7984%。

降准预期有所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中旬以来,由于缴税等因素影响,资金面一度边际趋紧,并再度点燃市场对货币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不过随着资金面重回宽松态势,加之监管层去杠杆、挤泡沫的意图仍然明显,目前降准预期有所降温。

“7月由于缴税影响,短期资金有趋紧迹象,降准预期再度升温,但8月到期资金完全可以由央行的逆回购、MLF、PSL等工具对冲,且8月没有缴税的影响,新增融资对基础货币的需求也可以由各类创新工具提供,在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控制资产泡沫的当下,降准的概率仍然不高。”中投证券表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出于稳增长的需要,降准降息仍有必要。如国信证券香港经济学家余晶晶表示,中国7月制造业PMI下降表明货币和财政刺激空间增大,这可能会对人民币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她预计本季度可能下调存准率。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师周浩亦发表评论称,7月份中国官方PMI较预期要弱,且跌至荣枯线下,显示制造业活动受到近期洪灾影响,预期中国央行为保持经济增速,将在第三季度降息25个基点,而在未来数月,数次的降准也是可期待的。记者 王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