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国储延长轮出时间压制棉价上行

在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牛市”行情中,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表现抢眼,至今累计涨幅近30%,最高触及每吨16185元。但近期,郑棉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走弱,近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6%。业内人士表示,郑棉期价下跌主要是受到国储棉延长轮出时间的影响,后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素,短期表现为震荡调整。

此前受我国棉花供应不足,企业需求大增的影响,棉价一路高歌猛进,居高不下。此时,相关部门决定有序消化国家储备棉库存,从5月起实行为期3个月的国储棉抛储政策。但受公检进度和出口进度的因素的制约,进入流通环节的量非常少,供应不足叠加刚性需求,促使下游企业积极竞价,导致郑棉期价快速上涨。

7月28日,发改委召开储备棉轮出会议,决定将储备棉抛售时间延长一个月。此消息一出,郑棉期价连续下跌。

银河期货分析师刘倩楠表示,在市场供应不足的预期下,下游企业备货热情高涨,受棉价高压的影响,即使下游企业有所减产,在保证正常生产目的的驱动下,也不得不“忍痛”采购。当抛储时间延期后,受有限资金的影响,下游工厂对棉花的采购逐渐趋于“冷静”,竞价热情也有所减弱。

中国每年5月至8月期间,属于棉花供应“青黄不接”的时期,新棉的成长和旧棉的消化,使得市场的棉花供应与需求呈现错配。

“下游目前现货采购主要依赖国家储备棉的轮出,市场现货较少。”刘倩楠认为,此外,中国棉花主产区在新疆,7月和8月为棉花生产的重要时期,从目前来看该产区棉花涨势不错,虽受冰雹天气影响,但对总产区的棉花产量影响不大,如若不遇到极端天气,今年预计会有所增产。

2016年6月,中国棉纺织行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较上月下降8.7个百分点,跌至50%枯荣线以下。对于下游需求,华泰期货认为,后期下游有好转希望,原材料价格下滑,价格优势较外纱更明显;再过一个月就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所以新订单、生产量、开机率有望回升。

不过,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王玉红表示,目前左右棉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是国家的政策因素,抛储时间延期虽然会利空棉价上涨,但抛储量却没有明确的规定,如若后期依旧保持3万吨/日的抛储量,郑棉期价的上涨空间有限;如若后期抛储量维持低位,郑棉后市可能会呈现偏强走势。

业内人士指出,进入8月份,在抛储延期一个月消息的冲击下,短期国内棉市会维持弱势格局,但下行空间也有限,后期或进入震荡期。记者 官平 实习记者 郑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