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述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民间投资分化棋局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民间投资分化棋局——解局民间投资系列述评之二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差距不断扩大。与此同时,投资的区域与行业分化明显。民间投资分化棋局根本上还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破解。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东部地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2%,中西部地区分别增长5.1%、1.9%;东北地区则遭遇“断崖式下跌”,增速下降31.9%,在地域上呈现东中“暖”,中西部和东北“冷”。

同时,民间投资在行业上也呈现“冰火两重天”。一直以来,制造业和房地产是民间投资最为集中的领域。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传统制造业民间投资乏力,而一些互联网、信息服务、娱乐传媒等新经济领域则因民间投资意愿较高,“蒸蒸日上”。

专家认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素驱动转换,必然出现民间资本在一些产能过剩领域逐渐退出,而在技术改造和创新,以及第三产业和新经济等领域更加活跃。

民间投资的地域分化则与资源禀赋和改革开放程度有关。在转型较早,市场体系较为健全,资源配置更加高效的东部地区,民间投资增速就较快,而经济结构较为单一、传统工业占比较大的中部和东北地区,民间投资的能力和意愿就双双下降。

“提振民间投资的根本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教授冯俏彬说。只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间投资才能从盲目变为理性投资,从无效变为有效投资,走向提质增效。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因此,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鼓励民营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力度,在传统领域做好升级;另一方面,要鼓励民间投资流向更多新经济领域和基础电信、民用机场、医疗、教育、养老等公益性较强、民生相关的领域,发挥“补短板”效应。

在西部,近两年民间投资增长较快的贵州省,今年前5个月,民间投资增长12%,主要集中在大数据、旅游等新兴产业项目。重庆上半年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如智能装备、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产值增幅均超40%。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特别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鼓励民间投资,改善企业微观环境,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要优化民间投资结构、提升有效供给,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和税负,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打破“玻璃门”“弹簧门”以及“旋转门”,让企业能投、敢投、愿投。

“要更多地把决策权交给市场,下放给地方。国家在创造条件,逐步地使企业按照诚信承诺、政府政策指引、事中事后监管,自主选择项目、建设项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