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监管加码或改变A股投资风格 坐庄拉高股价套现无法再呼风唤雨

“出师不利”、“开门黑”、“黑色星期一”,昨天收盘后的各类股评齐声叹息A股的下跌行情。

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

昨天早盘一开始,三大股指就在上周连跌后继续低开并且持续下杀。创业板则是一举跌破2100点,虽然在午后带头反弹但也未能使创业板最终收红,而且到尾盘还出现了小幅的放量杀跌,让人们对下一日的走势也不抱乐观。事实上,这已是自上周三一根大阴线砸下来后,以创业板为首的沪深指数的持续下跌。有机构分析,目前三大指数的技术指标已经严重走坏,市场消息面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加速趋势的进一步恶化。“所以,指数连跌不止,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

对爆炒题材股采取有力监管举措

上周,上交所持续发布了一批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典型案例,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等,针对“盘中虚假申报”和“盘中异常申报”等多类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了监管警示。直到上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交所还在发布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等案例。事实上,近日来沪深两大交易所对市场爆炒题材股都采取了强有力的监管举措。包括此前深交所曾经在四天内连续发布三份监管函,针对市场上的“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进行持续关注,督促相关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遏制市场对热点题材的过渡炒作。截止到7月中旬,深交所由股价波动异常引起的股票停牌已有14起,包括期间大热的股票GQY视讯、特力A。有“先知先觉”人士已经感到,管理层正在对股市中的“爆炒”行为监管强力加码,尤其是对那些游资操纵的超短线操作大有赶尽杀绝的味道。

对此有证券人士表示,目前游资打板模式是最为暴利,获利速度最快的一种盈利模式,随着监管加码,这种模式自然受到冲击最大。据了解,在上交所发布的监管典型案例中涉及了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盘中虚假申报、涨(跌)幅限制价格虚假申报、盘中异常申报、债券异常交易、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异常交易、大宗交易异常等。其中异常交易行为包括虚假申报和异常申报,涉及了集合竞价、盘中、尾市、大宗交易和特定时间等时段。上交所还特别提到,对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主要针对资金交易量大,伴有异常特征,且可能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交易行为。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用真实案例帮助投资者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一方面是对投资者进行有效的投资教育,另一方面则有着“杀鸡儆猴”的震慑作用,对一些游资炒作行为进行警示。“而这些造成的最终结果,都是让投机者望而却步,游资操盘将受到极大冲击!”这位人士分析,随着监管日趋严厉,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理念回归,“打板”的操盘模式受影响较大。

业内:A股投资风格将可能彻底转变

有私募人士也认为如果这轮整肃能够持续,那么未来A股的投资模式都可能生变。他表示,随着管理层强化监管举措,市场上股票的价格波动幅度应该也会受到影响。“过去那些凭借资金优势通过拉高股价出货或打低股价低吸获取收益的人,尤其是坐庄拉高股价套现获取投资收益的盈利模式的人,可能都无法再在股市里呼风唤雨。不过他也表示,由于这部分资金历来是市场上最活跃的那部分,因此对他们的打击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市场活跃度,从而造成短期市场波动的减少。但他也强调,这种转变应该有一个过程,否则可能在短期内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就像眼下这样。但他认为,从长远看可能对A股投资风格有彻底转变。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