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国资委:加快推动央企兼并重组和内部资源整合

国资委近日在《求是》撰文指出,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和内部资源整合步伐,推动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提高资本配置、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文章称,国有企业要围绕提质增效升级,积极投身新经济发展,在推动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方面走在前列,下决心瘦身健体,苦练内功,努力向技术创新要效益,向深化改革要效益,向结构调整要效益,向管理改善要效益,实现品质和品牌新的跃升,坚决打好打赢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

文章指出,一要强化目标责任落实。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盈利大户、减利大户、亏损大户实施挂牌督导,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支持盈利基础好的企业多做贡献,帮助困难较多的企业及时遏制下滑趋势、亏损企业努力控亏扭亏。强化激励约束,充分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实施业绩考核与工资总额、负责人薪酬的紧密挂钩、同向联动,将提质增效工作成效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和企业负责人综合考评。

二要搞好开源节流工作。指导企业紧密跟踪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努力保持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增加适销产品品种、提高产品品质、加强品牌建设、创新商业模式,进一步发掘市场潜力。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性机遇,加快提高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坚持“成本管控、效益否决”,督促企业压缩管理层级、精简管理人员,继续开展“应收账款和存货”压降,大力提高资金集中度,做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的双重管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三要大力促进调整优化。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和内部资源整合步伐,推动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提高资本配置、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指导企业加大对符合国家战略的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资源、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力度,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创新投资模式。加快发展核电、高铁、航空航天装备等优势产业,支持军品技术成果转化。引导传统制造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督促企业规范投资决策程序,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坚持“一企一策”,推动亏损企业做好债务重组、冗员分流、清产核资、业务整合、破产重整等工作。继续做好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对石油石化、火电、汽车、煤炭等创效压力较大的企业开展专项督导。结合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大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探索建立科技成果市场化流转机制和转让价值共享机制。

四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分类改革,加快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等十项改革试点工作,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范围,设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和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推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等。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提质增效攻坚战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记者 刘丽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