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中国最大钢企重组再起传言 利益方称保持密切关注

[摘要]如果传闻属实,北方钢铁集团将超越宝武,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巨无霸。

文|粟灵 编辑|尹一杰

彭博社8月1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创建南方钢铁集团和北方钢铁集团,前者由宝钢与武钢合并而成,而后者将由首钢与河钢合并而来。如果传闻属实,北方钢铁集团将超越宝武,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巨无霸。不过彭博社也表示,该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河钢集团官方回应《中国企业家》记者时称,此消息目前只是传闻,并未接到官方正式通知,河钢对此正保持密切关注。

首钢集团则回应称,截至《中国企业家》记者询问,首钢方面并未听说相关事情,此后会予以关注。

“河钢与首钢合并的可能性非常大。”尽管业界普遍认为,分属不同省份国资委的首钢与河钢,其合并难度远大于同属央企的宝钢与武钢,但中钢网高级分析师王英广坚持认为,如果政府要强推,当事双方还是会响应国家政策。此前宝武就曾数度否认合并传闻,但如今也已启动战略重组。

国企兼并重组的大趋势,以及钢铁在去产能中的核心地位,正是此传闻的背景。7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钢铁行业纳入重点工作中的“重组整合一批”。

事实上,早在11年前,中央政府就有意让首钢与河北钢铁业重组。国家发改委于2005年7月发布施行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就曾提出,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产能低水平过剩,应根据环保生态要求,重点搞好结构调整,兼并重组,严格控制生产厂点继续增多和生产能力扩张。对首钢实施搬迁,与河北省钢铁工业进行重组。

在此前数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首钢实施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方案,首钢从北京大举搬迁至河北曹妃甸。

彼时,河北省已连续5年钢铁产量位居全国之首,但河钢尚未成立。首钢和宝钢均表现出入主河北的企图。

2005年10月,首钢与当时河北最大的钢铁企业唐钢共同投资组建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首钢占51%股份,唐钢占49%股份。2007年5月,宝钢则以与邯钢合资建厂的方式入股邯钢,双方各出资50%。

但这一切都因河北政府的强势与河钢的诞生而破灭。2008年6月30日,唐钢与邯钢兼并重组为河钢,成为河北省国资委下属的唯一钢铁企业。世界钢铁协会发布的排名显示,2015年河钢的粗钢产量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成立之初,业界即分析“河北省也需要一个能代表自身能力的大钢铁企业”,这一推测一直被践行。

在“地头蛇”面前,“强龙”宝钢主动撤出邯钢,首钢整合唐钢形成新的钢铁集团的规划亦被打破。此次合并传闻一出,之前这些失败的重组再次被提及。

“地方利益是兼并重组面临的第一个障碍。”王英广认为,河钢与首钢毕竟是两个体系,两套班子,还涉及两个地方的利益。首钢虽已大部分搬迁至河北,但其财税等依然归于北京。而北京与河北之间的收入差距太大,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利益的分配。河钢与首钢关于政府利益、人员安置、职工收入等方面的问题都比较多。

而部分业内人士则对人事安排表达了担忧。宝钢与武钢同属央企,其合并后人事任命相对简单,分属不同省份国资委的河钢与首钢会面临此方面的障碍。

同时,两家企业在经营方面也存在着分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河钢主张控制成本,慢慢地滚动式发展,而首钢追求高起点,敢于重投资。两家重组的话,河钢控制成本的方法无用武之地,首钢如果半道放弃追求高端化也会面临前功尽弃。

“河钢与首钢在客户与产品方面都不太一样,整合以后,他们的销售体系和目标也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王英广称,正处在战略重组期的宝钢和武钢,其进展比预期快,最快今年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二者将在销售政策上达到一定的粘合度,并实现统一管理。但河钢本身就是由多家企业兼并重组而成,其分支的销售体系比较庞杂,如果进一步与首钢合并重组,问题会更为复杂。

此外,他还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用户结构和市场竞争情况来看,河钢与首钢尚未达到需要兼并重组的水平。其合并的动力主要来自政府而非市场需求。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强推的兼并重组,当事企业虽会服从,但仍会持抵触情绪。

尽管困难重重,王英广依然保持乐观:“如果宝钢和武钢顺利整合,河钢和首钢也顺利整合,整个钢铁行业会加速形成非常有竞争力的几家钢铁企业集团,那将是一个风向标。”在他看来,目前我国钢铁业存在着产能利用率低,市场竞争无序等问题。去产能必须从提高行业集中度来开始,兼并重组正是题中之意。而超大型钢铁企业的形成,也有利于增强中国钢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话语权。

来自世界钢铁协会的统计显示,河钢、宝钢、首钢、武钢2015年的粗钢产量分别为4774万吨、3493万吨、2855万吨和2577万吨,分别位居全球的第二、第五、第九和第十一位。如果合并,北方钢铁集团去年粗钢总产量将为7629万吨,南方钢铁集团去年的粗钢总产量将达到6070万吨,二者将成为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的钢铁企业,仅次于安赛乐米塔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