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欣泰退市未来还要打官司?

欣泰电气将于8月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授权大成律师事务所就《行政处罚决定书》提出复议。有分析指出,目前欣泰电气的思路不外乎首先提出行政复议,一旦复议失败,则不排除进一步升级为行政诉讼官司,最终不排除证监会可能将其移交经侦并追究其刑事责任。

*欣泰在踏上退市的19个交易日,其跌幅超8成,市值缩水20亿;上周该股动作频频,准备行政复议、董事长辞职以及股权质押来袭等,一连串信号对其股价走势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事件

董事长温德乙被迫辞职

上周欣泰电气接连发生了三件大事,它们之间存在什么关联呢,市场对此颇感兴趣。

*欣泰5日晚公告,董事长温德乙于7月7日收到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根据有关规定,董事任职期间被证监会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一个月内离职。温德乙于近日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了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温德乙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而今年4月8日,欣泰电气公告称,公司财务总监刘明胜因身体原因申请辞职。两大高管的离职都与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密不可分。今年7月9日欣泰电气公告称,证监会针对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对温德乙、刘明胜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温德乙辞职同一天,兴业证券在上海召开闭门座谈会,就*欣泰IPO造假先行赔付具体方案细节,与相关专家及律师等进行交流沟通。参会人士表示,“赔付范围、赔偿基准日、计算公式等要素直接关系到投资者利益,是会上讨论的焦点。”据悉,兴业证券有计划再举行一场专门针对投资者的座谈会,将与*欣泰投资者代表就相关问题沟通。关于*欣泰IPO造假的赔付方案,总体方案不会轻易改变,但方案中还有诸多具体事项待明确。兴业证券此前公告将设立5.5亿元赔付专项基金。

8月2日,*欣泰公告称,公司将于8月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授权大成律师事务所就《行政处罚决定书》提出复议。从目前看,该议案很有可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业内知名律师表示,*欣泰此次复议很难翻盘,在行政复议过程中,就会被交易所摘牌,退出A股市场。有消息称,目前*欣泰的思路不外乎首先提出行政复议,一旦复议失败,则不排除进一步升级为行政诉讼官司。有律师表示,随着事态发展,最终不排除证监会可能将*欣泰移交经侦并追究其刑事责任。

市场

*欣泰股价妖气十足

围绕欣泰电气的重磅消息,也影响了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退市早已成定局,*欣泰上周股价却妖气十足,连续4个交易日,都有大量资金撬开跌停板。同时换手率排名在A股市场可圈可点。

在上周5个交易日,*欣泰跌幅31.37%,居两市跌幅排行榜之首;其换手率达131%,位居两市第8名。从盘后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小散成为买入*欣泰的主力军。这样高的换手率,足以使其成为近期的妖王。而在豪赌的投资者中,中小散户则成为买入的主力军,他们或是想借机短炒一把获利走人,或是认为“破净”的*欣泰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抑或是认为*欣泰仍存在最后翻盘的机会。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上周一*欣泰报收于3.67元,股价开始跌破净资产。次日8月2日,盘中巨资打开跌停板,当天其股价跌幅6.81%,第二次免于跌停命运。深交所表示,当天交易中,*欣泰买入、卖出均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本周二买入该股的账户,与7月27日相比,居然翻了一倍还多,7月27日的股价从跌停直奔涨停。一位资深投资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市场肯定注意到该股股价走势的新特点,从这一天起,*欣泰连续四天盘中打开跌停板,尤其是上周五,该股逆势上涨0.72%。

根据有关规定,*欣泰复牌30个交易日后,预计于8月23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在其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股票上市的决定。真正面临节点的则是星期二,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时间,从上周其股价变动情况看,不排除二级市场再现异动。

亏损

损失最大营业部净赔600多万

据市场统计,自7月12日复牌以来,截止到8月3日,*欣泰共24次登上龙虎榜,有106家营业部参与买卖。在这场资本游戏接力赛中,损失金额排名前10的营业部亏损总计2447.78万元。中信证券杭州凤起路证券营业部,堪称第一苦主,亏损额高达629.7万元。其次是中泰证券泰安东岳大街第一证券营业部,亏损达434.48万元。

在净买入金额排行榜上,中信证券杭州凤起路证券营业部位列第一,总买入3284.96万元。同时,排名第二到第四的营业部,买入金额也十分惊人,均在1000万以上,所有券商合计花费约1.7亿元,而买入金额排名前十的券商共花费约1.4亿元,占所有买入金额的80%。同期营业部合计出逃2.7亿元,远远高于其买入金额,净卖出总额排名前十的营业部合计出逃1.6亿元,占比所有卖出金额的60%。其中,出逃金额最多的前三营业部均卖出2000万元以上,华泰证券深圳留仙大道众冠大厦证券营业部位列卖出金额最多,高达2913.65万元。

炸弹

大股东股权质押成隐患

随着*欣泰股价持续下行,其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据*欣泰今年5月6日发布的公告,控股股东辽宁欣泰股份有限公司截至公告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为4766.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8%;本次再质押股份80万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68%,占公司总股本的0.47%;累计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4200万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88.12%,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4.48%。上述*欣泰的80万股股份质押开始日期为今年5月5日,当日的收盘价为17.06元/股。有媒体报道,当时欣泰电气早已被立案调查,浦发银行大连分行仍照常接受了该笔质押申请。*欣泰8月5日的收盘价为2.8元/股,这一笔质押的折价率已经为16%,成为今年质押后股价缩水比例最大的一笔交易。据同花顺数据,今年以来,*ST欣泰控股股东辽宁欣泰还分三次质押了总计702万股股份,折价率最低为22.19%。这颗定时炸弹怎样拆除,很有可能成为影响其股价走势的又一驱动力。

赔偿

赔付方案要有投资者发出声音

普通散户怎么判断能不能获赔呢?市场认为,在业绩造假被发现前买入并在被发现前卖出,不赔;在被发现前买入,被发现后才卖出或继续持有,赔;在被发现后买入,不管卖不卖,不赔。至于赔多少的问题,市场人士认为即扣减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由于市场风险因素没公布详情,预计一般是扣减同期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比如买欣泰电气亏了50%,同期创业板跌了20%,那就赔30%。

此前全国16位从事证券维权的一线律师连署致函证监会高层,对兴业证券先行赔付基金方案提出4项修改意见,其中一条建议先行赔付方案不应该扣减任何所谓市场风险因素造成的损失。“从万福生科、海联讯到欣泰电气,这已经是第三例设立投资者赔付基金的案子,依然没有一个投资者在赔付方案制定过程中发出过声音。”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对外界表示,他主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赔付方案是否透明,从前两个案子来看,实际赔付是打了很大折扣的,到底赔付了多少,是不透明的。如今兴业证券拿出5.5亿设立基金,到底实际赔付多少钱,应该公开。二就是应该安排听证程序。

欣泰电气董事长温德乙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公司一年销售额才不到1.4亿元,6亿元的债务肯定还不上,退市后,将不得不走破产程序。在投行人士以及证券法律师看来,即使欣泰电气走到退市程序,偿还债务之外,也能够赔偿一部分投资者损失,而剩下的损失投资者可诉讼相关责任人索赔,比如欣泰电气大股东和保荐机构。由于每个案例具体情况不同,发行人和保荐机构该赔多少很难统一,恐怕也要靠投资者通过法律诉讼由法院来具体认定。但以此前类似诉讼来看,将又是漫长之路。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供图/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