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评论:兼并重组提升新三板流动性

2016年是新三板并购元年。新三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承载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任。继分层制度和做市商制度之后,并购重组或成为新三板市场发展的第三次历史性机遇。

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去除过剩产能和发展新兴产业都使得并购市场需求巨大,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意愿不断增强。同时,并购重组也是解决新三板市场中有价无市以及缺少对手盘的“僵尸股”问题的重要方式,而且能够提升企业的估值水平,提升市场的流动性。

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管清友认为,一方面,并购重组能够释放创新层优质股票的流动性,让融资更容易;另一方面,对有希望划到创新层的企业来说,其并购重组的动力更加充足,大量处于基础层的企业有可能成为被并购的对象。

兼并重组在提升新三板挂牌公司流动性的同时,也是A股公司通过横向、纵向收购壮大自身实力,构建完整产业链的过程。A股上市公司在谈及缘何布局新三板企业时,大多提到了“双方产业协调互补”、“符合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未来战略布局”等原因,十分看重相关交易标的企业与自身产业契合度,以及是否能够为后期转型升级提供实质性帮助。

部分A股公司以及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兼并重组可以实现在某个细分行业的垄断地位。总之,不管是新三板企业还是A股公司,未来并购重组不会仅限于新三板市场内部的并购,也不会局限于A股公司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可能“不做猎物做猎人”,反过来收购A股公司。如九鼎投资收购中江地产,信中利子公司收购深圳惠程。

稀缺标的有望成为并购热门。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众多,但多数企业规模和质量与A股公司同类型公司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无论是作为并购主体,还是作为被并购标的,在内在价值方面没有特别优势。由于制度优势和极大的包容性,新三板上拥有一批A股没有的稀缺性标的企业,如互联网金融、PE投资机构等。未来这一类有稀缺概念的新三板企业可能会成为收购的主要标的。稀缺性是指部分公司在某些行业具有稀缺性的技术或资产,它已经成为了某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这样的公司很可能被主板公司并购。记者 戴小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