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宝钢武钢重组顺利推进 首钢与河北钢铁合并呼声再起

■本报记者 杨 萌

今年6月底,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同事发布停牌公告,据公告显示,两家公司各自的控股股东武钢集团和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当时,我国两大龙头钢企的联姻,被业内认为是近年来钢铁行业中最大规模的重组,掀起了钢企“联合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大幕。

8月9日晚间,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又双双发布公告,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据两家公司的公告显示,有关各方仍在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进一步筹划和论证,同时就有关事项与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持续沟通。两公司已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审计、法律及财务顾问等各项工作,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相关重要问题进行专项研究论证,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有关事项的进展情况。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及时公告并复牌。

不过,两家公司均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随着武钢、宝钢“联姻”的进展公告陆续发布,钢铁行业内又盛传出了河北钢铁和首钢要合并的消息。

事实上,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工作已被列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要任务,无论是“十三五”还是针对钢铁业的众多专项政策频出,都显示了国家对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决心。

宝钢与武钢合并打响了供给侧改革的“第一枪”,而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会有越来越多钢铁企业走上合并重组的改革道路。从长远考虑,钢铁企业合并增加行业对于上下游企业的话语权以及行业集中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参与者众多,结构分散,企业规模参差不齐,产业集中度较低,许多技术水平较低的中小企业只能生产低附加值的钢材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够,也难以获得贷款,陷入经营困境。只有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消灭僵尸企业、加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才能保证我国钢铁行业得以长期健康地发展下去。

数据显示,宝钢股份2015年生产坯材2214万吨,占我国钢材产量的2%。武钢股份2015年生产粗钢1539万吨,占我国粗钢产量的1.9%。两者均是我国钢铁产业的领军企业,其中宝钢股份生产的冷轧汽车板市场占有率达到50%。

据中钢协近日对外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上半年,中钢协会员单位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9万亿元,同比下降11.93%,实现利润125.87亿元,同比增长4.27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22.8%。

从数据表现看,钢铁行业触底反弹,但钢铁行业面临的环境大格局并未改变,这些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97%,在工业行业中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而且更为严峻的是,国家制定的去产能计划,目前时间过半,但完成任务情况尚未过半。去产能再度成为当下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