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现实版韩剧《继承者》 三星的豪门恩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1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7月22日,韩国调查媒体“Newstapa”爆出现任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疑似家中招妓视频,视频记录了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李健熙与应召女郎之间存在性关系和金钱交易。

李健熙现年74岁,是韩国家喻户晓的传奇企业家。在他的领导下,三星成为世界上最大、最成功的企业之一。

一辈子耍了无数心机手段、干倒兄弟姐妹,掌权庞大的三星帝国30年后,谁也没料到,这个王一样的男人被曝出招妓丑闻。而他的儿女们正在上演家族财产争夺战。

三星公主和凤凰男陷入离婚大战

韩国曾流行过这样一句话:“一个韩国人一生离不开三件事,即死亡、税收和三星。”

2015年福布斯富豪家族亚洲榜单显示,其家族资产总额达20.61万亿韩元(约合1256亿元人民币),位居亚洲第一名。

在李健熙招妓丑闻被曝光之前,这个家族已经连续几个月都在韩国娱乐、财经新闻的头条,原因是李健熙长女李富真的离婚案。

李健熙和妻子洪罗喜(韩国报纸《中央日报》会长洪琏基的女儿)有一子三女,除了幼女在2005年自杀身亡外,其儿子和另外两个女儿都是“人精儿”。尤其是生于1970年的大女儿李富真,是名副其实的“白富美”,《福布斯》估算其身家为17.2亿美元,是韩国最富有的女性。

李富真从2001年开始正式经营韩国新罗酒店,把销售额从当时的4304亿韩元提升至2015年的3.25万亿韩元,增幅超过650%。在《福布斯》于今年6月发布的“亚洲商界权势女性50强”榜单中,这样评价李富真:“领导新罗酒店的李社长在三星集团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她目前是三星集团下属公司中唯一的女总裁,在业内有“小李健熙”之称。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女强人,其感情经历却让人唏嘘。

1999年,时年24岁的李富真被誉为“韩国第一公主”,她在首尔上一洞的残疾儿童保护机构做义工时,碰到刚进公司的普通职员任佑宰。一个韩剧中千金小姐遇到普通职工并相恋的浪漫故事开始了。

任佑宰长相平平,能力平平,据说当时的职位是负责李富真的安保工作,因此就连男方家也反对他俩在一起,不过个人意志强大的李富真还是说服了双方父母。据说在李富真向李健熙摊牌的那一天,李健熙在新罗酒店的咖啡厅一直坐到打烊。

1999年8月,李富真和任佑宰的婚礼轰动了全韩国。

但是在婚后,双方的不匹配很快显露。一方面是李富真日渐成为一个足以撼动韩国的女强人,在家族中的地位不断攀升,从2001年开始正式经营新罗酒店到2010年12月,她被提升为新罗酒店和三星爱宝乐园的负责人,成为三星集团下属公司中首位女总裁。2015年1月9日,李富真被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聘任为独立董事。据悉,李富真担任中信集团的独立董事后每年将获得酬金35万港币。另一方面是傍上豪门之后,任佑宰被送到国外镀金,然后他一跃从一个小职员变成了三星电机的副社长。

可是从2014年开始,这桩富豪女与草根男的婚姻就触礁了。当年10月,李富真以性格不合为由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要求获得儿子的抚养权。任佑宰不愿意离婚,他曾多次表示,想要尽力维系婚姻,“没有离婚的想法”。

但是,2016年1月14日,韩国水原地方法院城南分院对两人的离婚案做出一审判决,准许两人离婚,两人尚读小学的儿子归李富真抚养。

2016年6月,任佑宰上诉,提出了69亿元人民币的财产分割诉求。

然而,法律界普遍预测,任佑宰可能无法如愿以偿。因为李富真持有的股份多数是婚前财产,任佑宰未对该财产的累积出过力。另外,外界普遍认为,任佑宰并非期待能拿到这笔巨额财产,而是先提出财产分割请求,然后借此和他的离婚条件挂钩进行谈判。

沉默李在镕成最大获利者?

就在李富真上演离婚大战的时候,她的哥哥李在镕逐渐完成了布局。

和经常陪伴父亲出席活动的两个漂亮妹妹不同,李在镕曾经被韩国媒体形容为“照片中的虚化人物”。

根据韩国法律,所有子女都拥有财产继承权。李健熙本人曾在与几位哥哥争夺财产的过程中经历了血淋淋的战斗,因此他有意让子女们掌管不同的集团业务。大儿子李在镕掌管电子和金融方面的子公司,大女儿李富真掌管服务业和化学方面的子公司,二女儿李叙显掌管服装和广告等方面的子公司。

和叛逆的妹妹不同,李在镕作为独子走的是循规蹈矩的道路。

大学本科在韩国首尔大学获得历史学学位,毕业后又去攻读了日本庆应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随后又在哈佛大学进修了一段时间企业管理,获得博士学位。他甚至连婚姻都遵从安排娶了当年韩国头号名媛、大象集团名誉总裁林昌郁的长女林世玲,进行了一场为生意服务的资本联姻。

但是,李在镕的接班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首先是早在2000年,李在镕为了证明自己,一口气在3个月里创立了14家互联网企业。但他的运气不太好,一年以后,随着互联网泡沫破灭,这些企业全部陷入困境,最后还是老爸出马,让三星旗下8家公司购买了李在镕所持有的股份,才让他保住了颜面。

接着在2008年,他的继承之路又遭受了一次重大冲击。父亲李健熙由于涉嫌逃税和贿赂政府官员而遭到韩国地方法院起诉,李在镕因为协助父亲转移资产同样被牵扯进去,不得不辞去了三星CCO一职,跑到上海暂避风头。

2009年李在镕又和林世玲低调离婚,成为被外界不看好的继承人。

直到2014年,72岁的李健熙因昏迷被紧急送进医院。李在镕才接下公司的主要事务,被外界认定是三星第三代领导人。

在近两年中,他逐渐铲除两个妹妹的势力,例如刚一掌权就把三星旗下两个妹妹负责的4家子公司卖掉,削弱了她们的实力。而且让三星旗下各公司互相持有股票,好像一个蜘蛛网一样,环环相扣,让李富真和李叙显互相制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