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黑色系另类布局 小品种“攀亲”成香饽饽

谈及黑色系,多数人的印象就是螺纹钢、铁矿石,至多还有焦炭、焦煤和动力煤。

其实,黑色系这个“家族”还有不少袖珍品种,如炼钢的“味精”锰硅、硅铁,甚至是镍,因为镍主要用于不锈钢的生产。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统计发现,在螺纹钢和铁矿石的上涨热度逐渐降温之际,焦炭、焦煤却近乎沸腾,而锰硅、硅铁和镍等“远亲”正在接力上涨。这些品种纷纷创出阶段性新高,而且成交与持仓双双放量。业内人士表示,黑色系品种正沿着产业链条逐步升温,未来仍是大宗商品市场关注的焦点。

“沾光”黑色系:

沪镍遇上催化剂

“镍是做不锈钢的,钢动了,镍不会总歇着吧,不敢追钢,就追镍!”期货投资者刘女士表示,6月底,螺纹钢等品种突然涨停,而当时镍的涨幅还不算大,加上菲律宾限产等利多消息频现,她就选择做多沪镍,并数度加仓,收获不小。

刘女士这招也算是“曲线救国”,出奇制胜。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迎来了久违的春天,其中又以黑色系为龙头。年初至今,黑色系掀起一波又一波炒作热潮,不仅铁矿石、螺纹钢等传统黑色系品种表现如火如荼,一些与产业链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品种亦觅得良机,成为资金布局的奇招。沪镍就是其中之一,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6月27日以来,沪镍主力合约累计涨幅超过17%。

“镍的下游主要是不锈钢,而不锈钢是一个特别类似于黑色系的产业,因此镍与不锈钢及黑色系的走势有很强的关系。”光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展大鹏指出,镍85%应用于不锈钢领域,因此“镍矿-镍-不锈钢-终端”构成了镍的主要产业链体系。整体而言,本轮黑色系引领了工业品涨跌,镍与不锈钢的涨跌节奏也不例外,因此当前黑色系走势偏强,也带动了镍与不锈钢的涨价情绪。

不过,展大鹏也表示,镍又属于有色行业,走势跟有色金属也是息息相关。“如果有色和黑色走势同向,镍没有什么争议;如果有色与黑色走势相反,则镍的涨跌偏向于较强的一方。比如,黑色上涨、有色下跌,则镍的走势可能更趋向于黑色,只是幅度可能没有黑色表现强。”

当然,对于镍而言,黑色系只是催化剂。沪镍表现强势的原因并不单一,既有宏观性因素,也有基本面因素。展大鹏表示,宏观性因素体现在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发力上,商品需求获得支撑并存在阶段性的放大,这对于已经处于去产能和去库存阶段的商品来说就相应出现阶段性的供不应求,今年商品整体偏强就在于此。从镍的基本面来说,下游(不锈钢冶炼)产能释放加快带动了镍需求增长的预期,在刚经历过2015年痛苦的产能(镍铁和电解镍)压缩过程后,镍特别是镍铁的供应受到资金和信心的很大限制,加上菲律宾镍矿供应问题的持续发酵,镍从年初开始就受到了资金持续关注,最终在黑色引领工业品下出现反弹。

此外,菲律宾政府上周四宣布,该国27家镍矿中有7家被暂时停业。菲律宾新总统警告采矿业者,要么遵守更加严格的环保规定,要么停业。菲律宾方面对镍的供给侧改革成为镍价的重要支撑逻辑。

展大鹏认为,交割完毕后镍有冲高的可能性。一是市场对“金九银十”期待较高,不锈钢价格压力将大大减轻,对原材料镍的采购成本压力也会同步减轻;二是菲律宾雨季来临,企业面临雨季备库需求,镍矿的支撑可能会间接推升镍价;三是前期利多仍在发挥效用,多头对盘面的掌控力度渐渐趋于有利,而空头节节败退下很容易弃盘形成一波快速拉涨。“因此,我对交割后的镍行情有所期待,如果突破前期高点新的目标将会在12000美元/吨左右,但投资者也要记住镍不会反转只会出现级别较大的反弹行情。”

小品种逆袭:

铁合金也“攀亲”

黑色系“家族”中,还有其他名不见经传的“远亲”。锰硅、硅铁这一铁合金“兄弟”就是其中之一。近期,铁合金期货主力1609合约成交活跃。据统计,2016年7月6日以来,锰硅主力合约累计上涨近36%,硅铁主力合约也一度反弹了约9%。

铁合金相当于炼钢的“味精”,作为炼钢时的脱氧剂和合金剂,硅能提高钢的弹性和导磁性,锰能降低钢的脆性。我国的铁合金产能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4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1-2013 年,我国铁合金产量逐年递增,2001年产量仅为450.83万吨;到2013年,达到3775.87万吨,较2001年增长了近7.5倍。

兴证期货研究员林惠表示,硅铁、锰硅同属铁合金重要品种,二者用途具有一定的相互替代性。一般来说,铁合金价格主要由钢材价格和电价决定,钢材价格代表着铁合金的需求因素,而电价则代表着铁合金的主要生产成本。因此,近期黑色系的强势上涨,对于硅铁、锰硅而言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黑色价格表现强势,锰硅、硅铁去年经历了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后,今年来一直处于补涨状态。”展大鹏说。

当然,无风不起浪,铁合金的行情也离不开基本面的触发因素。光大证券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央环保督查导致硅锰价格近一个月暴涨。从2016年7月6日开始,硅锰价格出现暴涨,至8月2日已经涨至7300元/吨,暴涨55%。本轮上涨主要原因是,自7月14日起中央环保督查小组进驻多个省区开展环保督察活动,其中包括我国硅锰主产地内蒙、宁夏、广西等地,使得硅锰生产受到显著影响,多家硅锰企业暂时停产或避峰生产。产量压缩叠加市场现货紧张,导致硅锰价格短期内出现暴涨。

光大证券还指出,硅锰价格短期有望维持高位,8月15日后或有稳步回调。8月15日环保督查结束后,随着硅锰厂家复产,预计届时硅锰价格或有稳步回调,但回落的力度、速度短期内有限,因为近期锰矿价格也已暴涨,高昂成本将支撑硅锰价格,且已停产的中小企业复产存在一定困难。

“带头大哥”的魔力:

资金大战近月合约

如果说,小品种成了香饽饽,那么“带头大哥”黑色系为何有这么大的魔力呢?

某券商资深分析师刘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黑色系走强有几个原因:一方面是近期市场对于供给侧改革概念的炒作。上周有消息指出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进度不理想,截至7月底,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7%、38%,均未过半,则加快供给侧改革将继续成为下半年黑色产业的主题。

林惠也表示,前一段时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多部委表示,今年前7个月各地区钢铁煤炭去产能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看工作进度缓慢。下阶段,要排除价格波动等干扰因素,不折不扣落实去产能。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煤炭行业退出产能9500多万吨,占全年目标的38%;今年前7个月,28个产钢地区和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压减炼钢产能2100多万吨,仅占全年目标的47%。因此,“微调”预期并不会影响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决心,供给的不断减少,导致供需关系持续好转,短期部分品种供给出现一定的缺口,为黑色系商品的上涨提供了明显的支撑。

从需求端看,上半年地产销售及去库存状况非常好,尽管目前房价同比增速有回落态势,但市场对于下半年的新屋开工还是有比较好的预期。而市场对“金九银十”的传统行情也并不能证伪。因此,可以说6月至今的黑色行情与3、4月类似,既有供给侧概念炒作,又有需求端支撑的预期。但这种需求端的支撑难以持续。

“应该说大品种的上行逻辑对于小品种形成支撑。”刘静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黑色行情有一个很有趣的特点,就是该换月的时候不换月。以螺纹钢为例,往年7月中下旬主力合约就要由10合约向01合约移仓,但目前市场的主力合约仍是10合约。刘静表示,这说明两点:首先,市场对于后市并不十分坚定,因此在淡季炒作供给和需求概念最强的合约,换言之目前的行情是对未来基本面的透支;部分对于后市偏悲观的资金已经开始布局远月空单,但市场拐点难以把握,因此利用近月多头作为对冲保护。换言之,目前看到的利好只是脉冲式的,并非趋势性利好,因此主力资金既要抓住当下的行情又在布局后面的行情逆转,但拐点何时出现仍具有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指出,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大背景下,黑色系商品价格整体表现相对强势;但过多、过快的上涨也会使得政策存在放松的可能。当前黑色系近月合约持仓居高不下,多空博弈胶着,建议投资者近月合约多看少动,可等待09合约交割后,逐渐参与到01合约中来。记者 叶斯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