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AH股价差收窄难成蓝筹股修复契机

上周五,以地产股为代表的蓝筹股集体脉冲。其实7月以来,AH股溢价指数连续走低,8月12日更是下探至120点左右的平台,创下了2015年10月7日以来的新低。基于AH联动,A股市场蓝筹股修复的呼声也越来越大。但值得注意的是,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连续走低,A股价格仍普遍高于H股价格,即便港股蓝筹股继续走强,其与A股的联动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AH股溢价指数持续走低

经历了长时间的震荡整固,7月份港股和A股走上分水岭,恒生指数走出上升行情,期间累计上涨近10%,最高上探至22816.75点,已经将年初跌出的“巨坑”填平,刷新了2015年10月29日以来的新高。与之相比,A股则颇为低迷,以沪深300指数为例,7月份先扬后抑,基本上在原地踏步。8月份震荡拉升,但仍未能超过7月份3300点的高点。A股和港股的迥异走势也造就了AH股的落差,恒生AH股指数7月份以来连续走低,8月12日最低下探至122.65点,已经逼近120点左右的平台,创下了2015年10月7日以来的新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连续走低,A股价格仍普遍高于H股价格。进一步看,截止到8月13日90只AH股中,仅有4只股票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且折价比例并不高,海螺水泥的折价率最大,但也仅为9.37%,不足10%,A股追赶H股的空间并不大。

与之相比,86只股票的A股价格高于H股价格,其中24只股票AH溢价率超过100%,洛阳玻璃、浙江世宝、京城股份、*ST昆机、山东墨龙和兖州煤业6只股票的AH溢价率超过200%,分别为535.09%、330.36%、265.87%、229.11%、217.43%和213.98%。如此高的溢价,H股倒追A股的概率貌似更大。

除了高溢价股、高折价股外,市场最关注的是金融、地产股的动向,这部分品种是沪市和港市中的权重股,其波动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这部分股票全部处于溢价状态,东方证券的AH溢价率最高,达到134.68%。经过上周的连续拉升,备受热议的万科A,其AH溢价率也超过30%,达到33.03%。

相比之下,港股更易受到外围股市的影响,美股持续走强对其构成明显利好,且港股估值处于相对低点,资金抄底意愿也较为浓厚。这也造成了恒生AH股溢价指数走低。

蓝筹股修复空间受限

AH联动效应不论在金融股还是在指数身上都有过体现。2015年以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曾5次跌至120点左右,随后A股市场都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但反弹高度却有限。

多位券商资管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当前AH股溢价的收窄无需作出过多解读。一方面,A股、H股联系尽管日益紧密,但两者在运行机制、投资者结构性、资金偏好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影响指数运行的因素也各不相同;另一方面,从历史数据看,A股与H股之间的溢价处于持续波动之中,其对判断单方面市场走向的指导意义相对有限。

上周五以地产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曾出现过集体脉冲,但这与AH溢价收窄关系并不大。当前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8月11日一度跌破2.7%,创下8年来新低。低利率、资产荒的大环境下,资金开始关注到国内的高股息率蓝筹品种。

但即便是从股息率来看,A股中蓝筹股的吸引力也有限。A股股息率超过10年期国债的公司占比不足4%,整体的估值也不低,港股通里股息率超过10年期国债的公司占比超过55%,而且整体估值接近历史大底。归根到底,AH股中A股对港股的溢价仍明显,即便港股蓝筹股走强,其与A股的联动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