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融资客念守字诀 活跃资金打游击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企稳,但交投低迷,资金分歧愈发明显。一方面,两融余额节节攀升,融资客一改往日快进快出操作,选择在震荡市中坚守;另一方面,场内活跃资金散户化特征愈发明显,周内快速调仓,打起了“游击战”。“融”“现”分歧恰恰显示出市场尚未形成一致预期,A股流动性大幅改善的空间有限,资金的分歧反而可能会加大市场的波动幅度。

融资客:守得云开见月明

上周五地产股引爆市场,沪深股市迎来久违的普涨,这让资深融资客李俊(化名)长舒了一口气。作为早在2012年便开通两融服务的老用户,他经历过2015年的融资造“疯牛”,也赶上了下半年的“杠杆杀”,一年之内的大起大落,让不少投资者谈“融”色变,对于融资业务望而却步。但李俊是两融市场中不多的几个坚持者。

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7月底的大跌确实让人猝不及防,不过布局的股票之前有‘安全垫’,损失基本可控,当时抛售了一部分,但8月份我又加进去了”。他认为,市场超预期下行后,悲观情绪已经释放完毕,市场现在处于一个较为安全的状态,此时得安下心来做个股。金融股成为他的第一选择,其安全边际虽高,但波动幅度有限,是两融杠杆的最优选择。上周中金融股盘中震荡,但周五强势爆发,提前驻守在里面的李俊这次获利颇丰。他乐呵呵地表示,“上周我没减仓,反而加了一点,现在看守对了”。

李俊的经历似乎是两融市场的一个缩影。两融余额已走出难得的四连增势头,丝毫不理会市场的波动。截至8月1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从8612亿元增至8717.55亿元,四个交易日增幅逾百亿元,其中8月10日沪深股市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35.28亿元,刷新了近一个月的新高。融资客这次念起了“守字诀”。

从布局的方向上看,从8月8日至8月11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4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但这次融资客没有“眉毛胡子一把抓”,加仓时有明显的轻重之分。房地产和非银金融是融资客加仓的“大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分别为12.84亿元和12.33亿元,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和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同样居前,超过5亿元。

874只两融标的中,有490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28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万科A、东旭光电、民生银行、苏宁云商和航天信息5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亿元,分别为6.68亿元、5.77亿元、4.43亿元、3.55亿元和3.42亿元。与之相比,沪深股市有384只股票出现融资净偿还,辽宁成大、大名城和中航光电3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亿元,其余个股的偿还力度相对有限。

总体来说,融资客这次选对了时点,加对了方向,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

活跃资金:快进快出打游击

与融资客的坚守不同,场内活跃资金散户化特征反倒是愈发明显。盘中来回调仓,快速进出,丝毫不恋战。

8月8日沪深两市实现200.82亿元净流入,但开盘净流出95.32亿元,尾盘净流入115.51亿元,特大单和大单净流出,中单和小单实现净流入。但8月9日沪深股市净流入出现萎缩,净流入金额降至159.49亿元,资金早出晚归的特征延续,早盘净流出46.38亿元,尾盘净流入98.93亿元。随后8月10日和8月11日,沪深两市资金连续净流出,分别为306.20亿元和515.05亿元,将周初净流入金额悉数回吐。不过8月12日,地产股引爆A股,两市迎来普涨,此时资金又再度回流,当日净流入298.09亿元,但这部分资金明显是“后知后觉”,开盘沪深股市仍出现净流出状态,但尾盘指数拉升加速,资金也耐不住寂寞,快速涌入,尾盘净流入金额达到181.36亿元。刷新了一个月的新高。

从布局方向上看,“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恰恰生动描述出了资金调仓的频繁。上周初采掘、化工成了市场的“香饽饽”,净流入金额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上周三有色金属的脉冲吸引了不少资金入驻,当日市场大幅净流出,但整个有色金属板块却实现逆市净流入。到了周四,金融股扛起领涨大旗,银行和非银金融成为仅有的两个实现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板块。而周五地产股引爆市场,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当日的吸“金”大户,净流入金额达到84.42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

“快进快出打游击”这种散户化的策略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市场的波动风险,不过投资者往往在快速切换中错过了盈利的时机,除非对热点的把握极强,控制力极高,否则获利相当有限。

“融”“现”分歧 波动料加大

自6月以来,代表无风险收益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8月11日一度跌破2.7%,创下8年来新低。低利率、资产荒的状况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有所加剧。高股息率产品开始获得资金关注,而上周五地产股的逆袭更是将这幕蓝筹复苏的大戏推向高潮。

但值得注意的是,8月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额不断萎缩,从7月的6000亿元降至4000亿元左右,即便上周五A股迎来久违的普涨,两市量能仍未能放大,当日仅为4266.71亿元,增量资金不入场,存量资金参与热情也不高。当下来看,一方面,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脱虚入实”的信号在最近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这意味着进一步的货币宽松甚至降准的概率不大。当前无风险收益率已经明显下降,但继续探底的空间有限。与此同时,股票估值水平是受利率和风险偏好共同影响的,即使利率水平很低,如果风险偏好“起不来”,那估值就很难有效提升。

另一方面,与股市的存量博弈不同,近期债券市场火热,新发行的国债认购倍数都高达4到5倍,存量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在进一步向债券资产转移,甚至不排除部分股市资金也被分流进了债市,这对A股流动性的考验不小。

从“融”“现”分歧来看,场内资金尚未达成一致预期,现下A股的流动性大幅改善的概率有限,资金的分歧反而可能会加大市场的波动。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