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避险情绪升温 债基再成投资热点

近期,随着股票市场震荡持续,市场避险情绪再度提升,而相应地,理财产品收益下行、债券基金业绩及分红爆表,令债券基金产品再度受到追捧。数据显示,8月债券基金整体表现延续7月份的良好表现,近两周偏债型基金明显跑赢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据基金人士分析,受流动性宽松预期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大概率呈现回暖走势,加上宏观基本面和市场情绪面等对债市形成支撑,下半年债券市场仍存较多投资机会。对于投资者而言,低风险、收益优势突出的债券产品或为不错选择。

债基再成投资热点

近期,股票市场出现明显走弱趋势,此前交易活跃的各类题材股行情也逐步走入尾声,市场震荡不断,造成投资者情绪重新进入避险保守的阶段。股债两市之间“跷跷板效应”再度发挥作用,资金重回债市的迹象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资产配置荒、长期负利率等逻辑的支撑下,资金涌入债市的势头逐渐汹涌起来,其中不少外资也在逐步流入中国债市。据渣打银行统计,外资流入中国在岸债市在6月份达到476.8亿元人民币,创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与此同时,机构本身的配置动力以及理财新规的影响,也将成为未来债市资金活跃的重要驱动因素。安信基金固定收益部认为,从7月一二级债券市场的交投情况,特别是短端和超长端利率的下行来看,机构的配置压力仍然较大,配置力量仍然是利率下行的最大推动力。7月银监会发布的“理财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限制了对权益类、非标的资产的投资,理财收益率将进一步下降,新增理财规模可能趋缓,但存量可能继续转向债市。

从业绩来看,近期债券基金整体的表现也比其他类型基金更为稳健。数据统计显示,相对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延续了7月的良好表现,上周整体收涨,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20%,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25%,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16%,可转债基平均收益为0.57%。

基金人士认为,当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股市震荡频繁,理财收益产品逐渐下降,而债券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持续稳健,加上近期分红的不俗表现,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这令债基产品再度成为“爆款”。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共计分红515次,分红金额达到166.79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基金积极布局债市

多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债券市场调整压力已经逐渐缓和,而未来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加大,给债券市场带来机会,下半年债券市场行情或出现拐点,债券“慢牛”的逻辑并没有发生较大改变,可以积极进行相关布局。

大摩华鑫固定收益投资部唐海亮指出,7月份债市仍保持较快的上涨速度,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机构配置压力较大,信托和央票大量到期,同时6月至7月债券净发行量均处于低位;二是基本面的表现配合了债市的做多情绪,由于避险情绪和信用风险的缓和,债市调整的压力并不大。

“债券市场的大部分回报来源于货币政策放松,这是决定市场趋势的核心因素。市场会根据基本面变化调整货币政策预期,行情会提前展开,货币政策会强化趋势,但行情拐点由基本面因素决定。”招商睿祥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龙说,三季度债券市场将以震荡为主,四季度后期房地产市场转弱,有望再次激发经济下台阶的预期,再叠加长期通缩预期的回潮,基本面因素可能触发行情拐点,四季度末期将积极布局下一轮行情。

在具体投资操作上,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陈凯杨认为,除了维持适度的杠杆操作和降低信用债配置、严防信用风险之外,后期将继续观察金融数据和宏观数据的变化,积极调整久期和杠杆,以积极的配置策略实现更好收益,同时建议投资者以时间换空间,关注低风险、收益优势突出的债券产品。记者 张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