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时隔17年三大股指齐创新高 美股牛市需业绩“护航”

受油价上涨和零售商业绩好于预期的提振,美股三大股指上周纷纷刷新历史高位,而这距离上一次三大股指同时刷新高位有近十七年之久。分析师表示,美股里程碑式的表现反映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信心的改善,但下半年股市要想继续上涨,还需要看到企业收入和盈利的实质性改善。

市场迎来新里程碑

上周四美股三大股指同步刷新历史高位,迎来新的里程碑。上一次出现这一情景还是在1999年12月31日。

Kensho的统计显示,在1986年至1999年期间,美股三大股指共有131次同步刷新历史高位。此后一周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平均上涨0.08%,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11%,标普500指数下跌0.28%。

行业板块方面,原材料板块表现最好,平均一周内上涨2.11%,能源和工业板块紧随其后,上涨0.62%和0.54%。表现最差的是金融和科技板块,一周内的跌幅都超过2%。

美股近来持续创新高的表现让市场回想起2000年前后。在1999年底三大股指齐创新高后,因互联网泡沫破灭,美股市场瞬间崩盘,在2000年3月10日到2000年4月14日的一个月之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市值就蒸发了超过三分之一。到2000年底的一年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9%,道琼斯指数下跌6%,标普500指数下跌10%。又过了一年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较1999年底的高位已经腰斩,标普500指数下跌22%,道琼斯指数下跌13%。

此后一直到2006年10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才重返前期高位,标普500指数到2007年5月才收复失地,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去年4月才再次创下新高。

不过多数市场人士不认为目前美股市场存在泡沫。从市盈率水平来看,纳斯达克股票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21倍,远低于2000年之前的72倍。标普500企业平均市盈率为18倍,较1999年时的28倍也低不少。

分析师表示,近期美股市场里程碑式的表现反映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信心的改善。强劲的就业数据、更稳定的油价和大量好于预期的企业财报都提振了市场。

期待企业业绩助力

截至上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年内累计涨幅达到6.86%,自2月11日的年内低点以来已经累计上涨19.41%。

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影响股市表现的主要因素仍是各大央行的刺激性政策。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近期都推出了新一轮宽松措施,全球主权债收益率纷纷创下历史新低。这意味着尽管对股市估值高企和企业盈利疲软的担心存在,但投资者找不到更好的投资选择,股市因而获得支撑。

研究机构Bespoke的分析师指出,超过四成的标普500成分股能够提供比30年期美债更高的收益率,超过六成企业能够提供比10年期国债更高的收益率。自1990年以来,计入分红再投资的标普500指数总体回报高达989%,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回报为517%。

LPL金融公司首席经济策略师加纳利表示,市场可能继续整固并走高,毕竟目前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重回衰退的可能性很低,全球主要央行也很“合作”。股市未来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美国总统大选导致的一些波动以及对美联储加息时点预期的变化等。

Asbury研究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科萨表示,短期内美国股市下行风险已经超过潜在的上涨动力,但温和的回撤可能提供更好的买入机会,多数指数和个股仍有6%-14%的潜在上涨空间。整体来看,未来几个季度投资者将面临波动性上升的挑战。

据标普环球市场智库的报告,第二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同比下滑2.2%。分析师表示,下半年股市要想继续上涨,需要看到企业收入和盈利的改善。

富达投资全球宏观主管蒂默表示,第二季度美国企业盈利继续下滑,但已经出现一些趋缓的迹象。第一季度盈利同比降幅达到7%,第二季度可能在3%左右。在流动性环境友好的情况下,如果看到企业盈利的实质性改善,将有助于稳定市场,并推动美股进一步上涨。记者 杨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