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畜牧养殖公司业绩高增长 行业维持高景气度

截至14日记者发稿,共有7家畜牧养殖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2.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时,处于养殖业上游的饲料业上市公司业绩也受到提振,出现明显增长。

7家公司表现良好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记者发稿时,7家畜牧养殖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21.8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6亿元实现大幅改善。具体看,这7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增长幅度最少的为169.6%,而增幅最大的达2189.9%。

今年上半年畜牧养殖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也在其它财务指标上有所体现。例如,销售毛利率同比增幅也有很大提高。2015年中期这7家公司中有2家公司该指标为负值,销售毛利率最高的为16.7%,最低的为-36.1%,简单平均销售毛利率仅为2.4%。而2016年中期7家公司销售毛利率全部为正值,最高的达到51.4%,最低的也达到9.9%,简单平均数为26.3%。

从净资产收益率看,7家公司今年中期全部为正,最高的达到28.7%,最低的为0.8%;而去年同期有2家公司为负值,最高的仅为2.4%,最低的为-31.6%。今年中期简单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1.6%,去年同期为-5.1%。而从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幅的角度看,更是惊人。这些公司中增长幅度最低的也超过了1倍,最高的达77倍。可见,畜牧养殖业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增长十分明显。

养殖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也带动了上游饲料业向好。从多个饲料类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看,其业绩大多数将明显增长。数据显示,13家饲料类上市公司中有11家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中期业绩增长的有9家(包括预增、略增、扭亏),只有2家预计亏损和预减;有5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长在100%以上。

行业维持高景气度

业内人士表示,养殖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中期业绩表现良好,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是基本原因,同时各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加强管理等因素也提振了业绩。

从事生猪养殖与销售的牧原股份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8430.46万元,同比增长103.10%;净利润为107242.89万元,同比增长2189.93%。该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商品猪供应紧张,进入2016年生猪价格总体保持快速上涨的态势,2016年上半年全国出栏肉猪平均价格为19.2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51.1%。该公司预计,生猪供需相对紧张的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从事畜牧养殖的雏鹰农牧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82910.73万元,同比上升126.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423.2万元,同比增长8694.1%。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生猪市场走强,尤其是二季度商品肉猪价格长期保持在20元/公斤,个别地区达到了22元/公斤的历史高位,公司养殖业务盈利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幅度较大。

而上游的饲料业受生猪市场的拉动,业绩也有良好表现。从事饲料业的天邦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2016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亿元至2.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2120万元。该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公司特种水产饲料市场销售表现出色,公司养殖板块通过各种改善措施有效降低了成本,商品猪销售量逐渐释放,加上猪价同比上涨,有望实现较好的利润。

同样是从事饲料生产销售的正邦科技在业绩向上修正的预告中表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预计为6亿至6.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270万元。2016年5月份,由于生猪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饲料销量和毛利率增长较多,导致2016年4-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于先前的预计。记者 王维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