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公司“企二代”接班成风 接班概念股成炒作新星

上市公司掌舵人换成了“少东家”,能成为买入的理由吗?

在部分研究员的眼里,这确实能成为理由之一。日前,江苏上市公司智慧能源(600869)创始人之子——蒋承志当选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正式接过“帅印”。有券商研究员迅速落笔称,“创业二代任董事长,或将助推新业务发展”,并建议投资者买入。

《金证券》记者了解,随着上市公司“企二代”接班风潮来临,各路人士正积极关注接班概念股。

智慧能源“少东家”

低调接“帅印”

8月11日,智慧能源一口气发布了26则公告,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二是高层管理人员的变动。公司表示,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蒋承志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2016年8月9日起至2019年8月9日止。

资料显示,蒋承志1986年出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蒋锡培之子,硕士学历,曾在中信产业基金从事股权投资工作。

对此,券商研究员反应迅速。浙商证券最新出炉的研报称,新任董事长蒋承志出生于1986年,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与扎实的工作经历。创业二代任董事长,或将助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垂直电商等更具时代特征的新业务发展。加上募投项目建设将大幅增加公司锂电储能,因此对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金证券》记者发现,蒋承志早已在智慧能源身上留下自己的印记,2013年他就开始推动这家公司的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主导收购了水木源华、艾能电力、远东福斯特等多家子公司。标志性的事件是,2014年远东电缆正式更名“智慧能源”,从电缆生产转型为全球能源管理。

27岁“企二代”走上前台

智慧能源并非孤例,随着“创一代”们慢慢老去,“企二代”接班已成风潮。

备受瞩目的是,今年5月底,新希望(000876)发布公告,公司完成新一届董事会换届,上届董事会联席董事长兼CEO陈春花离任,刘畅正式独立出任新希望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2013年5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不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董事长一职交由女儿刘畅担任。当时为保证顺利接班,陈春花担任新希望联席董事长兼总裁,辅佐刘畅。

走到前台的“企二代”不乏新面孔。今年4月初,华谊兄弟(300027)表示,经公司董事长提议,提名委员会提名王夫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同时接任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战略委员会的相应职务。事实上,王夫也顺利揽获上述职位。

资料显示,目前,王夫也未持有华谊兄弟公司股票,但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忠军长子,1989年出生,伦敦大学硕士学位。除涉足移动互联网与节能环保,王夫也现任北京集结号资本合伙人,曾参与投资的项目包括欧拉空间、虾Ba-by、蚂蚁校园等。

华谊兄弟认为,王夫也任职华谊兄弟董事及战略委员会相应职务后,或将为华谊兄弟在投资领域引入更具创新性的年轻化视野。外界则判断,这是王夫也接班的前奏。

“新事物就能引起关注”

资深电商观察员鲁振旺曾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企二代”、“富二代”大多有留学经历,他们创新能力、接受能力比较强,但对枯燥的工厂生产与管理、陈旧的产品模式并无兴趣,最早他们往往以电商业务为切入口,顺利地过渡到让“创一代”长久头疼的企业传承上。

但从目前来看,新能源、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同样成为吸引“企二代”接班的动力。就像王夫也对媒体所称:“我回去可能不会主要做影视,只想做做新事情。”

“只要是新事物,就容易引起市场关注,有了炒作的由头。”《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券商人士透露,目前基金经理正在密切关注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崛起背景下,上市公司80后接班人带来的基本面逆转机会。

按基金经理的思路,在传统产业衰弱被迫转型后,父子同时持股或父子同时在上市公司或关联公司担任管理层职位的A股公司值得关注。尤其是,父辈的传统产业已证明失败且家族财富在A股缩水严重的上市公司,80后子辈相比父辈更易理解新事物,这样的小市值公司存在成为黑马的可能性。

不过,福布斯此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显示,A 股上市公司中,完成一二代接班的111家上市公司,2012年-2014年净利润复合增幅达到5.2%,遥遥领先于一代掌权时2.3%的增幅。但是,随着富二代进入接班进程,他们所在公司的超额收益率是下跌的。可能的原因是,当家族二代彻底接手事业后,有更高的概率试验自己的经营风格、投资自己有兴趣的领域等,但市场对其评价或者说放心程度,显然比不上第一代保驾护航时期。记者 江芬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