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万达商业成功私有化 靓丽业绩开启回归A股之路

中新网8月15日电 在今日举行的万达商业临时股东大会及H股类别股东大会上,万达商业私有化方案获得多数股东的赞成票。至此,这宗港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私有化交易正式落地。与此同时,万达商业的回归A股之路也再次引爆资本市场的无限遐想。

于2014年12月23日上市的万达商业(03699),在今年3月30日发布私有化公告,并在5月底将私有化价格最终确定为52.8港元,比48港元的发行价溢价10%,比8月12日收盘价51.2港元亦高出3%左右。

按照计划,9月13日为万达商业H股交易的最后日期,9月20日其将从H股退市。

回顾万达商业的私有化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尽管早早得到第一、二大股东科威特投资局和中国人寿的支持,但合计持股比例超过10%的贝莱德和荷兰APG基金却一直对私有化方案有所顾虑。

分析人士表示,方案最终得以通过,应与万达开出的较为合理的私有化价格有关,而大股东和二股东的支持也成为其成功私有化退市的重要砝码。上市仅15个月即选择退出香港市场,“严重被低估”是促使万达商业下定决心的最主要原因。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公开表示,万达商业市值比净资产还低,让其无法忍受。他指出“每一单赚着很开心,唯一这一单,跟着我的朋友亏钱了,这是很重要一点,不能对不起我的朋友和股东”。

数据显示,在宣布私有化之前,万达商业股价一直处于31.1港元至78港元之间,如果考虑去年年报披露的每股业绩6.62元、每股分红1.05元人民币等因素,相对A股而言,万达商业在港股市场上确有被低估的情况。反观在A股上市的万达院线,自上市以来连续出现10余个涨停,截至8月12日收盘价为69.52元,较发行价21.35元溢出约2.6倍,市盈率达到44.56。

与股价被低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万达商业稳步上升的经营业绩。从近日公布的万达商业半年报来看,万达商业上半年整体合同收入643.6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6.6%。租赁收入84.8亿元,租金收缴率100%;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1.2%,同比增长27%;万达广场上半年总客流量11.08亿人次,同比增长18.5%。

此外,去年年初已提出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的万达集团 ,2016年正加快“轻资产”转型步伐,主要内涵为从销售型地产公司专向持有型地产公司。

外界普遍猜测,携靓丽业绩和转型成果从港股退市的万达商业,或许能在A股找到合理估值的更好归宿。关于这一点,万达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刘朝晖曾在去年8月的中期业绩会上有所透露,称关于回归A股的议案,公司曾在2015年8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内地股东全票通过,香港H股也有99%以上通过。

万达的考量体现在,首先,在A股同时利用两个资本市场,有助于公司多方的融资渠道和经营发展;其次,业务重心在内地,且在内地有非常高的认知度,投资者也希望看到万达商业在A股上市。

数据显示,在万达商业的总股本中,人民币股票占比约86%,港元股仅占14%。换句话说,在港股上市之时,万达就为将来登陆A股“留了退路”。

而对于巨无霸万达商业来说,下一步选择以何种路径回归A股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可以预见的是,若万达商业成功在A股登陆,将与王健林旗下的另一重要板块万达院线完成会师,二者齐聚必将给资本市场相关板块格局变化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