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保本基金规模受限 港股或迎投资契机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于3294点,上涨2.48%。偏股基金上涨,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上涨1.1%;混合基金上涨0.7%,绝对收益基金上涨0.4%。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上涨2.1%,ETF基金上涨2.2%。债券基金上涨0.37%,保本基金上涨0.2%,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3%的收益。

基金发行市场上仍以低风险产品为主,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占据了市场较大比例。近日,证监会就修订《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在保本基金规模、相关风险控制指标、投资范围、剩余期限以及风险资产的放大倍数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从而进一步降低保本基金投资运作风险。尤其是在规模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其中保险资管公司为1倍)。

同时,近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两地证券监管部门,以及深交所与港交所之间正在密切合作,证监会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正在推进相关工作。待相关工作完善后,深港通今年将择期开通。“深港通”的开通预期日渐升温,近期港股市场表现十分强势,不断刷新今年以来新高,港股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投资机会。

8月8日至8月12日,共有20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1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2只股票型基金,以及1只保本混合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117.06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5.85亿份,较前一周下降幅度较大。九泰锐益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募集了22.44亿份,为上周之冠。从募集时间来看,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型基金、华安聚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金鹰多元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九泰锐益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东吴智慧医疗量化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及建信多因子量化股票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25天;而南方荣冠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华夏新锦程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夏新锦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夏新锦源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夏新锦福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银颐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融通通优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为4天,招商丰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招商丰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为1天。南方荣冠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在发行第4天接近达到了7亿份的募集上限目标,提前结束募集。

截至上周五,周内结束募集的基金共计17只。其中,包括8只债券型基金、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从发行周期来看,交银施罗德数据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博时睿益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大成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指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南方转型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及融通新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25天;而国泰添益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农银汇理金丰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鑫元得利债券型基金、银河君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前海开源鼎瑞债券型基金、万家恒瑞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以及长盛盛辉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未超过5天。

截至上周五,共有29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本周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11只。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1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8只债券型基金、5只股票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保本型基金。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博时富宁纯债、东方区域发展、博时鑫源、广发创新升级以及华商瑞鑫定期开放等11只基金将于下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

根据最新公告,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28只。其中,包括1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8只债券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1只QDII基金以及1只货币型基金。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修订稿)》将适度控制保本基金的规模,同时对相关的风险控制指标进行完善,从严要求稳健资产的投资范围、剩余期限以及风险资产的放大倍数,进一步降低保本基金投资运作风险,使得未来保本基金的发行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投资者现阶段对保本基金的配置热情大大提升,一些正处于发行周期的保本基金倾向于一旦满足成立条件即提前结束募集。因此,建议有意向认购保本基金的投资者需提前准备资金,及时认购,不要等到临近认购截止日再出手,以免错失认购时机。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在保本基金认购期限之后所进行的任何申购都不能享受保本条款保护,投资者需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的保本条款,确保本金安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