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评论:三季度小盘股指数将面临考验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黄瑞庆

2016年二季度以来,市场结束反弹进入震荡区间。4-7月,上证50跌0.06%,沪深300跌0.44%,中证500涨0.76%,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涨1.96%和0.84%,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指数涨约0.64%,各指数表现差距缩小。值得重视的是今年一季度小盘股指数出现破位下跌,随后的反抽持续到了二季度,但是力度较小。三季度将对小盘股指数形成真正的考验,或者回到上升趋势中或者进一步调整。大盘价值股在当前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具有明显的吸引力和优势,蓝筹股的股息率超过了十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

2016年二季度是一个反弹季,虽然幅度不大。三季度的行情对于中长期的趋势来说非常关键。基本面上估计会是数据的预警跟政策的对冲唱对台戏,多空双方可以各取所需。角力主要在市场面上。首先从公司盈利和股票估值来看,小盘股总体估值水平还是偏高,二季度的盈利增长略超预期,但是总体盈利成长性水平与估值水平相比杯水车薪,股价主要还得靠高估值支撑。大盘蓝筹股估值相对合理,部分高股息率的股票在新一轮债券上涨之后EP(PE的倒数)显得尤为吸引人。其次从市场长期趋势来看,小盘股呈现破位反抽之势,二季度是强势横盘,三季度可能要选择方向。大盘价值股2015年涨幅不大,可谓先一步卧倒,大盘价值股具备了长期配置价值,长短期的相对优势明显,但是短期绝对收益上是否可以形成上行格局是个未知数,短期投资顺势而为即可。

量化分析是与定性分析是相对的。定量与定性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两个维度,多年以前,我们会把可以重复做实验的自然科学认为是偏向于定量的,把难以定量的社会科学认为是以定性为主的。但是在最近几十年里,在社会科学领域尤其是投资领域,人们产生、搜集和整理数据的类型和数量呈现出几何级数地增长,研究人员建立数学模型发现规律的能力大大提升。因此,最近一些年,大家在投资领域渐渐体会到了原来自然科学研究中的一种感受:任何学科发展到了一定的成熟阶段,都会遇到数学的大量应用。当我们总结这一大堆定量研究的结果之后,新的投资哲学思考和定性的理论探索就能得以往前再迈一步。

博时基金在价值投资的道路上坚持走了多年,始终坚持以基本面研究为根本,强调成长与价值的结合,强调合理的股票价格,强调投资的风险管理。在我看来,价值投资的理念核心有很多方面可以进行量化,量化只是一个工具。最终,定性和定量就是投资前进的两条腿,总有先后,不是互相否定,而是互相引导,互相促进。

价值投资与量化投资的结合主要是通过目标和风险约束来进行的,尤其是风险方面,价值投资相比其他投资风格会更明确地选择那些企业盈利能力较强、而且盈利相对稳定、股票估值较低(估值中也包括了成长预期、周期波动预期);注重立足长期可得的回报、注重上市公司给股东创造的利润与分红回报,相对而言淡化短期的市场波动价差。

博时的量化投资多策略体系,其实是通过对股票基本面和市场面数据的定量研究,挖掘大量的规律和特征,并把那些较为稳定的规律加工成多样化的量化投资策略,再根据组合的投资目标和风险预算对策略进行配置。多策略体系使基金可以更有效和可靠地来完成管理目标,利用市场规律来战胜市场,同时使得投资业绩更加稳定和可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