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主办券商执业趋严 新三板隐性门槛提高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期,股转系统对新三板执业质量要求逐渐趋严,对券商推荐挂牌企业的要求也开始逐步提高。最新公布的新三板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显示,7月全国股转公司共记录负面行为277条,环比下降12%,涉及73家主办券商。

据业内人士分析,新三板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改善,与日益趋严的监管环境以及券商自身标准的提升有关。有券商机构透露,当前新三板挂牌监管从严迹象明显,券商执业压力加大,其自身也在提高门槛。

执业质量有所改善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7月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7月全国股转公司共记录负面行为277条,涉及73家主办券商。其中,推荐挂牌类97条,占比35.02%;推荐后督导类130条,占比46.93%;交易管理类10条,占比3.61%;综合管理类40条,占比14.44%。

从负面行为记录来看,在推荐挂牌类中,问题主要集中在通过BPM报送申请挂牌材料被驳回、反馈回复文件无签章、上传位置错误等情形。在挂牌后督导中,问题集中在中介机构未就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持股平台等情形发表明确意见,未充分披露投资者适当性认定依据,认购对象未按期缴款,关联方未回避表决,对赌、回购等特殊条款合法合规性存疑,发行备案文件中计算、文字错误等。

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评价结果看,7月主办券商的执业质量有明显提升,自4月首次评价记录负面行为728条后,连续三个月负面行为出现明显下降的情况。这也是券商机构在监管从业的环境下,强化自身合规风险管理,采取相关措施提高执业质量,弥补其在推荐挂牌、挂牌后督导等方面出现的重大问题。

券商自主提高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三板挂牌问题上,监管趋严的迹象日益明显。全国股转系统近期召开的培训会议上,虽然对挂牌标准的基础要求没有提高,但对持续经营能力判断标准进行调整,区分行业进行判断。据悉,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主办券商根据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规则,结合自身的收益考量和风险控制要求,建立包括挂牌推荐在内的遴选标准。

有券商新三板方面负责人表示,从年初开始,大部分大中型券商就已经提高了内核门槛,立项按照自己设立的指标进行严格筛选,其中隐性的门槛已经形成。上述人士提出,除了对申报企业经营规模达到要求之外,还会对收入规模、收入增长趋势以及客户资源等内容有严格的审核标准。“目前监管环境从严,券商持续督导的压力在不断加大,只有优中选优,挑选符合更高标准的企业挂牌,才能避免后续业务开展出现太多问题和风险。”

广证恒生近日发布研报表示,尽管目前相关政策还没有正式出台,但市场中有声音指出,在实际挂牌操作过程中,部分券商已设定了自己的标准,该标准高于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指定的标准,特别是财务方面的指标,但营收和净利润的要求提高了,对挂牌企业所在的行业也有一定要求。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新三板门槛的隐性提高,有利于净化市场,结束此前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混乱局面,但不排除由于门槛提高,实行一刀切的方式,对一些短期盈利能力不佳、但行业成长前景优秀的科技型、轻资产类的创新型企业而言,挂牌难度大幅加大;对投资者而言,会错失部分优质标的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