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高股息蓝筹股配置价值凸显 白马股受关注

近期,高股息率股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从6月下旬开始,截至8月12日,上证红利指数涨幅达到6.1%,超过上证综指4.4个百分点。以传统行业为例,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个股同样大幅上涨,如上汽集团涨幅21%(股息率5.8%);行业表现中,家电板块涨幅7.8%,汽车板块涨幅6.9%,电力与公用事业、交运等板块涨幅约6.5%。

专家认为,这与去年股灾过后,投资者开始重视研究公司基本面有关。也有观点认为,从监管层出台的政策来看,也是一直在引导资金从题材股转向配置一些蓝筹股,所以蓝筹股的机会近期是比较确定的。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一些高股息率的股票,对很多追求低风险的资金来讲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市场“风口”转向

纵观全球货币政策,不难发现多国央行都在朝着一个目标在努力,那就是实行不同版本的“货币宽松”政策。其中,负利率政策推动债券利率下行。在实行负利率的地区,负的短端收益率已成常态,一些国家的长端收益率也降至0以下。

海通证券表示,低利率背景下,高股息率股风险低,收益率稳定,投资价值显现。未来利率仍在下行趋势中,理财收益率和10年国债利率仍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这使得股息率在3%以上,且业绩稳定的高股息率股已经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高股息的股票对于债券是一种替代。”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债券市场在过去两年经历了大牛市,收益率也在不断走低。“在现在一些信用债无法刚性兑付的情况下,会有一些资金选择购买一些高分红率的股票,这样客观上会推动金融股的上涨。”杨德龙说。

此外,高股息率股企稳,也反映出市场已经具备投资价值。有专家表示,高股息率股对于市场节奏有一定指示意义。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高股息率股上涨,说明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股市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白马股受关注

在倍受关注的高股息蓝筹股板块中,公共事业、高速公路以及汽车等行业较受推荐。

长江证券认为,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在交运板块传统的三大防御型品种(高速公路、机场和港口)中,公路板块目前的配置价值最高。

“从股息率来看,高速公路企业的分红率普遍高于港口和机场行业的公司,主要是因为最近3至4年港口和机场上市公司处于资本性扩张的密集期,而高速公路企业因政策性因素制约,无法进行大规模资本开支,反而促成了其较高的分红率和股息收益率。”长江证券分析师说。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高股息率反映管理层对公司业绩平稳的信心。“根据研究,熊市中高股息率股票的股价表现明显好于其他股票。考虑到未来市场大概率是一种窄幅波动、中枢下移的慢熊走势,景气度较高的汽车行业中的高股息率公司有望成为避风港。”该分析师说。

此外,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外部的资金也会逐渐转移到股票市场,来博弈有成长性的股票以及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现在来看深港通开通临近,这对于香港市场来说属于稀缺的品种比方说白酒、军工、医药板块会形成明显的刺激,可能会形成赚钱效应,这样前期空仓或者低仓位的投资者就会积极加仓,成交量也会相应的放大。”杨德龙说。实习记者 任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