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蓝筹“飞扬” A股有望继续上攻

昨日,沪指放量大涨逾2%站上3100点直逼年线,创7个月新高,3069点、3097点前高被轻松突破。而在万科A的带动下,地产板块近两个交易日涨超7%。以地产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是沪指大涨的主因。

分析称,尽管之前蓝筹股行情都缺乏主动性和广泛性,但从6月份开始情况已在悄然变化,目前蓝筹股行情已在市场形成共识,后市有望继续强势。

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A股投资者信心指数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明显的企稳修复,且大盘上有阻力下有托底成共识。因此,本次沪深两市放量突破能否持续值得关注。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署名除外)

广州日报讯“这次蓝筹股是真的有行情了?不会又昙花一现吧?”面对昨天以地产股为代表的蓝筹股行情,不少投资者仍抱怀疑态度。昨天沪指轻松突破3069点、3097点前高,报收3125.20点,直逼年线,创业板涨幅也超过3个点。

278亿元增量资金流入A股

周一两市迎来久违放量大涨,早盘股指在地产及券商等蓝筹板块带动下放量上攻,同时暴风集团秒拉涨停激活市场人气,题材股纷纷表现活跃。午后两市成交量有所下滑,但深港通、高送转等再度走强,盘面上热点板块全面开花,市场赚钱效应强劲。截至收盘,沪指及深成指涨逾2%,创业板指涨逾3%领涨。

其中,万科A这一险资举牌的绩优大蓝筹,昨天主力净流入5.8亿元,股价直接涨停,近一个月主力资金净流入达33亿元,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区间涨幅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两市总成交额达7200多亿元,相比上一个交易日高出整整3000亿元。而据统计,两市昨天主力净流入资金达278亿元之多。

技术派人士认为,目前大盘MACD指标有快速拉涨之势;BOLL通道完全突破上轨,且该指标已现开口的苗头;KDJ指标来看,上周三和周四经过短暂的回调后,并未出现高位死叉,反而是在上周五和昨天的大涨后,该指标的三个数据再度发散。三大指标共同形成一大特征,即股指短期内继续有加速上攻的趋势。

蓝筹行情在悄然形成

今年以来的蓝筹股行情无论是规模还是持续性都不同以往,缺乏主动性和广泛性。大多数时间里,蓝筹股只是当成机构护盘的工具,主要原因在于整个市场资金环境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场外新增资金迟迟不见入场。

不过,广州日报记者发现,上半年,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趋势性变动方向相同,无论上涨还是下跌,创业板都处于领先位置。但下半年开始,两者表现发生明显的背离,最近三个月上证综指分别上涨0.45%、1.7%和2.39%,而创业板指对应的涨升幅度为3.15%、-4.73%、0.07%。可见,代表蓝筹股行情的上证综指的走强和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的走弱,6月是分水岭。

目前包括多家券商在内的大机构均对蓝筹股行情看好。其中,中信证券指出, 6月以来高股息率蓝筹股大幅上涨,特别是6月24日英国宣布脱欧之后,外围环境不稳定,加上国内宏观经济疲弱、通胀压力减轻,无风险利率再次下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6月初的3%降至目前的2.69%。低利率背景下,高股息率股投资价值凸显。细分指数中,上证红利指数上涨6.1%,同期,上证综指涨幅4.4%,创业板指下跌0.16%。

涨幅过大蓝筹股不宜追高

此外,还有券商认为,监管层通过加强对市场监管,各种监管举措不断升级,7月份两大交易所对股票异动精准打击,讲故事的题材股炒作进入冰点。资金抛弃高估值成长股,中小创股票,特别是创业板成重灾区。为规避监管风险,资金选票寻找低估值标的,对蓝筹股行情产生叠加效应。从这种意义上说,蓝筹股躁动实际上也是监管政策取向下一种市场自发的选择。

不过,大多数市场人士也认为,如果只是依靠蓝筹股单兵突进,这轮行情走不远。中小创是股市的未来,不少高成长股经过此轮调整,也在进入价值区域。相对高股息的蓝筹股,成长股价值的弹性空间更大,倘若价值发现的风潮能够蔓延到这个领域,与主板形成互相呼应和继起的行情,投资者对大盘的涨升空间就可以看高一线。

此外,指数连拉阳线也势必积累了不少的短线获利盘,这也将使得普涨过后主力难免调仓换股,市场再度重归分化行情。因此,投资者操作上可以继续低吸高股息蓝筹和绩优中小盘个股,对于近期涨势汹汹的大蓝筹要做好兑现的准备。

权威调研:

投保基金:大盘上有阻力下有托底成共识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A股投资者信心指数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明显的企稳修复,本次沪深两市放量突破能否持续值得关注。

该基金称,2016年上半年,在大盘平稳筑底,行业性、结构性机会不时出现的背景下,投资者信心指数围绕50中性值波动,呈现较为明显的企稳修复特征。其中,最高值为6月的54.9,最低值为1月的44.9,最大振幅22.3%,6个月平均值恰好位于中性值50.0。其中,一季度持续反弹。上半年信心指数最低值为1月的44.9,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在人民币汇率企稳以及政策面稳增长加码等利好因素带动下,出现较明显的上升,达到48.8。3月,国内宏观经济明显改善,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市场如期反弹至3000点一线,投资者信心指数本年度首次升至50中性值以上。二季度稳中有升,其中,6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升至今年以来最高值54.9。

同时,大盘乐观、大盘反弹、大盘抗跌和买入等子指数在2016年上半年与投资者信心总指数均保持了较强的一致性。这意味着,在市场震荡修复过程中,投资者在一定时期内对大盘未来走势的判断变化较大也更为敏感,大盘上有阻力下有托底成共识。

上述基金表示,在经过前期市场大幅波动之后,投资者信心已进入企稳修复阶段,投资者的成熟度也在逐步提升。

展望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运行中所带来的积极变化、外围市场环境的逐步改善以及政策利好刺激都将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于股票估值水平的认可度。 (张忠安)

焦点板块:

万科A再遇大单买入

多只地产股二度封板

昨日,万科A开盘仅一个小时便封涨停。这已是万科A连续第二个涨停,25.06元的收盘价创出历史新高,比起半月前的低点,涨幅已经达到53.7%。

盘后龙虎榜显示,昨日万科A成交额为78.55亿元。买二席位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黄埔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达7.27亿元。而卖一席位则现机构席位,大笔卖出9.65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昨日整个地产板块涨幅达3.41%,成交量达672.30亿元,比前一交易日涨50%以上。至此,地产股两日累计涨幅已超7%。 万科A等多个龙头个股已二度封板,而廊坊发展这一恒大举牌概念股,作为人气龙头,本月涨幅已经接近翻倍。

业内:地产股后市仍可跑赢大盘

多数业内人士和机构都表示看好地产股。“我看好优质蓝筹股,地产多数属于优质蓝筹,加上楼市现在比较旺,这些也促进了地产股的反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地产股后市至少可跑赢大盘。

“当前是配置地产股的最佳时期。”国海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一方面,当前在全社会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阶段,高股息率成为理性资金配置选择的重要考量方向,部分优质房地产企业受益此轮销售景气度的回升,2016年业绩普遍将迎来释放,加之房价上涨带来的资产重估使得具有优质土地资源的企业具有更大空间提高分红吸引险资等投资者。

而中信证券最新研报则认为,地产股能够持续吸引增量资金的青睐。在进取型投资者眼中,地产蓝筹的确定性价值是很高的。

(潘彧)

基金动向:

风险利率下行 市场风险偏好提高

分级B现涨停潮

昨日,分级基金B份额出现涨停潮。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昨日大涨,基本上是无风险利率下行与市场风险偏好提高的共振。对于未来行情的延续性,要关注目前存量博弈格局是否能够有效打破,沪深两市交易量能否持续放大,改革的进程能否超预期。

市场情绪现重大变化

经过持续盘整之后,昨日,低估值蓝筹全面爆发,场内基金也闻风而动。上证基金指数收报5787.81点,涨1.41%;深证基金指数收报8423.56点,涨1.73%。LOF基金价格指数收报2738.50点,涨1.20%;ETF基金价格指数收报874.49点,涨2.17%。

其中,分级基金B类份额更是批量涨停,据粗略统计,21只分级B昨日涨停,互联网B、成长B级、互联B级位列涨幅榜前三位,分别上涨了10.11%、10.09%和10.09%。

资金对分级B的态度向被视为市场风险偏好的表现之一。“昨日大涨,资产轮动终向股市靠近,基本上是无风险利率下行与市场风险偏好提高的共振。”富国基金投研人士指出。

中欧基金认为,股指大涨创7个月来新高,主要是受以下三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恒大模式带来的赚钱效应,引发市场情绪的重大变化,引爆了全市场对于价值投资的热情。其二,低利率环境下,其他大类资产的配置吸引力有所下降。其三,伴随政策的持续引导,资金被吸引至低估值、高分红的价值板块。

60亿美元

上周流入全球股基

而从全球资金流向来看,市场风险偏好也略有提升。截至8月10日当周,EPFR全球追踪的黄金基金取得1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债券基金取得9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但股票基金也实现了超过6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也是今年迄今第二大单周资金流入。同时,货币市场基金受到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影响经历温和资金流出。

其中,EPFR全球追踪的新关市场股票基金取得连续第6周资金流入。中国股票基金过去9周有7周资金流出,巴西和墨西哥股票基金均取得温和资金流入。

投资者可关注稳健类、

价值类基金产品

从近期市场风格上看,低估值、高股息、大市值,以及被增持举牌的个股近期吸引了大量资金,带动指数上涨。

中欧基金指出,这表明市场资金趋于理性,更注重长期投资,这或将使主板指数坚挺,而对创业板造成一定的挤出效应。

对于未来行情的延续性,中欧基金表示,从空间角度看,此轮反弹高度大概率会低于市场亢奋情绪所带来的预期,时间上大概率会持续到年末。

富国基金上述人士则指出,要关注目前存量博弈格局是否能够有效打破,沪深两市交易量能否持续放大,改革的进程能否超预期。策略上,寻找估值与成长性匹配、业绩不断兑现的成长股,以及估值合理、股息率较高的价值股。

在基金配置上,中欧基金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稳健类、价值类基金产品,权益、固收和现金投资比例可考虑保持在“5:3:2”的比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