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央行:不宜过度解读个别月份贷款数据

本报讯(记者 程婕)上周末公布的7月份金融运行数据让市场大惊失色:当月新增贷款竟然几乎全部是个人房贷,企业贷款已经负增长;与此同时,M1大增,M2大降,两者之间的剪刀差已经扩大到15.2%。昨天,央行有关负责人就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该负责人强调,由于多种因素,货币信贷月度数据出现一定波动比较常见,建议应该避免对某个月的短期数据作过度解读。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低位运行,稳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

就7月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是住户贷款的现象,该负责人指出,从住户部门贷款看,今年增长确实比较突出,当然主要与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有关,前7个月平均每月个人中长期住房贷款接近4000亿元,季节性波动也不大。从企业部门贷款看,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特别是“去产能”、“去杠杆”背景下,企业总体信贷需求没有住户部门那么旺盛。但也不宜过度解读个别月份的贷款数据:一是企业贷款季节性波动比较大,7月、10月等是明显的贷款“小月”,“小”主要就体现在企业贷款上。二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减少的是存量企业贷款,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基本上也是企业贷款,今年置换和核销处置力度很大,还原后1-7月企业贷款同比还是多增的。三是1-7月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合计达2.65万亿元,同比多1万亿元,多渠道融资对贷款形成一定替代,这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方向也是一致的。

至于M1和M2的剪刀差问题,该负责人称,2015年下半年以来M1增速持续上升,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加快。“我们认为,M1与M2增速‘剪刀差’主要反映货币在各部门分布以及活性方面的变化,这与‘流动性陷阱’的理论假说之间相距甚远,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不能作为衡量是否进入‘流动性陷阱’的指标。” 该负责人预计,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8、9月份M2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