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蓝筹风吹起IF 期指“回调是金”

近期,在地产、券商板块强势上涨氛围中,市场人气回暖。期指昨日风格转向IF、IH,IC表现弱于此二者。

分析人士指出,IF和IH资金持续流入,市场对于蓝筹的热情有所提高,有利于维持反弹行情,不过由于连续两天大幅拉升,部分资金获利了结需要或有所增加,短期有一定回调压力,逢回调则可做多。

IF、IH力压IC

股指期货受到现货大涨影响出现普涨局面,IF及IH主力合约涨幅均达到3%以上,IC涨幅弱于IF及IH。截至收盘,IF1608涨3.14%,成交15851手,持仓22158手,减仓4061手。IH1608涨3.19%,成交5743手,持仓8184手,减仓515手。IC1608涨 2.31%,成交13954手,持仓16057手,减仓2811手。

“本次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仍然在于资金面的宽裕及国企改革的提速。国企改革及产业资金举牌导致保险、地产等板块大幅上涨,此外,证金继续增持银行等板块使得市场判断其维稳意图增强,市场人气进一步被激发。”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

蓝筹板块连续拉升,成就了IF及IH的优异表现。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认为,这次蓝筹能够连续拉升主要存在以下驱动力:首先是房地产在债转股的预期下引领涨势;其次是统计显示国家队进入银行股;另外深港通开通在即,券商受益;当然还有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持续发酵的原因。

从升贴水来看,三大股指期货升贴水快速缩窄,IF远月合约由上周150点贴水左右缩小至昨日的100点左右。IH远月贴水由-50点缩小至-30点。IC远月合约也缩小100点左右。

“远月合约贴水缩小表明资金极其看好远月行情,认为下半年指数将总体上扬,这对于市场是极大的利好。此外,从合约涨幅来看,也是远月合约涨幅强于近月,这也表明市场看空情绪得到极大缓解。”彭博说。

出现“黄金坑”

持仓上,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随着交割日临近,近期移仓换月较为明显。从总持仓上看,IF四个合约总成交25548手,总持仓48099手,增仓1081手。IH总持仓19382手,增仓1052手。IC总持仓34193手,减仓681手。

“总持仓连续两天出现分化,上周五没有太多场外资金进场,IC减仓,IF和IH小幅增仓,而周一IF和IH大幅增仓,IC适度减仓,说明场内资金继续转移,同时有场外资金流入主板指数。”刘宾表示。

从前20席位持仓变动看,刘宾指出,IF空头增仓略微大于多头,显示IF短线拉升过快,存在一定短线做空资金进场迹象,IH单独看当月合约减仓情况,空头减仓力度略多,说明在当月合约空头没有反击的意愿;IC则出现多头减仓力度略微大于空头。

“从基差分析,三大期指当月合约IF贴水略微扩大,而IH和IC贴水小幅收敛,下月合约贴水则三个合约都出现小幅收敛,说明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刘宾说。

展望后市,彭博认为,短期内市场总体将呈现震荡上扬走势,但走势将继续分化,短期内IC由于创业板的带动有望走强,但中长期看,IC仍将面临较大压力,IH及IF由于估值较低,依然受到追捧,投资者依然可以逢回调继续做多IF及IH,远离IC;或者进行多IF空IC的套利。

“宏观数据已经明朗,国际市场暂时平静,国内各类题材丰富,给予市场较好的氛围,预计A股仍有上涨动能。”刘宾表示,IF和IH资金持续流入,市场对于蓝筹的热情有所提高,有利于维持反弹行情,不过由于连续两天大幅拉升,部分资金获利了结需要或有所增加,短期有一定回调压力。记者 王朱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