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投保基金:上半年投资者信心明显企稳修复

8月15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2016年上半年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在大盘平稳筑底,行业性、结构性机会不时出现的背景下,投资者信心也逐步企稳修复。上半年投资者信心指数围绕50中性值波动,呈现较为明显的企稳修复特征。其中,最高值为6月的54.9,最低值为1月的44.9,最大振幅22.3%,6个月平均值恰好位于中性值50.0。总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投资者信心逐步趋于稳定。

从各项子指数变动情况看,上半年,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变动幅度最大,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较强,对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态度较为悲观。市场方面,投资者对大盘表现出的抗跌性信心最强,对大盘反弹高度抱有一定预期,同时也认为我国股票整体仍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在买入意愿方面则持续保持谨慎。

报告指出,尽管2016年上半年投资者信心指数平均值50.0低于去年同期的64.7和历史平均值54.9,但走势呈现回稳修复态势。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投资者信心指数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之后,2009年开始逐步回升,2009年1月至2010年4月,连续16个月保持在50中性值以上,这也是投资者信心指数处于乐观区间时间最长的历史周期。之后,信心指数进入调整期,波动幅度大且重心逐渐下移。进入2013年,指数波动的重心有所抬升,但幅度仍然较大。2014年下半年,投资者信心指数再次进入上升通道,2014年6月至2015年7月,连续14个月保持乐观,且指数普遍高于上一周期。之后,投资者信心指数又一次进入调整。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调整呈现出指数波动幅度逐渐减小且重心稳定的特征。2016年以来,企稳修复走势则更加明显,振幅22.3%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5.4%。

报告预期,经过前期市场大幅波动之后,投资者信心已经进入企稳修复阶段,投资者的成熟度也在逐步提升,在经济中长期“L型”的基本现实面前,可以更为理性地看待经济政策和市场消息对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同时,在经济结构改革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对科技进步以及民营活力给市场带来的结构性机会也仍然抱有一定预期。展望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运行中所带来的积极变化、外围市场环境的逐步改善以及政策利好刺激都将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于股票估值水平的认可度,增强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记者 刘国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