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港通”炒作思路难复制 关注四条主线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2日表示,目前证监会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待相关监管规则与技术准备就绪后,今年将择机开通。深港通步入倒计时阶段。2年前“沪港通”开通预期曾引发A股的“蓝筹热”,这股热潮持续了近一个月。不过从目前来看,由于估值、AH溢价等因素,“深港通”可能很难复制当初“沪港通”炒作思路。不过虽然有整体机会,但事件驱动下的结构性机会仍在,建议投资者关注四条投资主线。

“沪港通”炒作思路难复制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正式启动,虽然开通当日沪深股市表现平淡,但此前围绕“沪股通”的主题投资炒作已经红红火火的进行了一个多月。期间,传统蓝筹股和消费股是沪港通炒作的主要品种,以建筑、交通运输为代表的二线蓝筹板块涨幅居前,占据第一梯队位置。非银金融和银行为代表的一线蓝筹板块处于涨幅榜的第二梯队,食品饮料、家电和汽车等消费类板块则居于第三梯队。

不过沪港通开启后,除首日沪股通余额用尽,随后的使用情况不及预期,开通后至今,沪股通还有一半余额未用。从港资的偏好来看,沪股通下港资偏爱行业龙头股,沪股通单日净买入金额超过10亿元的股票共16只,几乎全为行业龙头股,其中贵州茅台最受港资青睐。

伴随着“深港通”的临近,不少投资者预期其将掀起新一波的蓝筹股热浪,不过时隔22个月后,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深港通”很难复制沪股通的炒作思路。一方面,“沪港通”开通期前,两地上市的A+H股中,AH股溢价指数较低,A股折价幅度明显,且银行、汽车、公用事业等板块的估值优势较为明显。不过现在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仍处在120点之上,A股相对于港股明显溢价,折价品种寥寥,且深市股票的估值优势不大,市盈率整体在40倍之上。

另一方面,对港股投资者而言,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标的较为稀缺,但深市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确是新兴产业股票扎堆,与港股的新兴产业股相比,其估值较高,对于港资的吸引力有限。

关注四条主线

深港通对于增量资金的吸引和两地估值趋势性收敛的作用有限,理性投资者选择卖出高溢价的A股转而去买入同一只股票的折价H股的概率也不大。其更大的看点在于对内地市场的长期影响,比如随着资本开放程度提高,内地市场的估值体系的改变。但值得注意的是,“深港通”事件驱动下仍有一定结构性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四条主线。

一是估值相对便宜的大市值行业龙头公司。综合海外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以及沪港通开通以来的交易情况,大市值的龙头公司对他们更具吸引力,因此更多的投资机会来自于深证相关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的重估。

二是白马股中低估值且高成长的标的。结合海外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以及深圳市场以成长股为主的主要特征,深市中的低估值、高成长白马股有估值切换的反弹需求,可以适当关注。

三是QFII连续重仓个股。这部分品种很好地代表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持股偏好。

四是两地稀缺品种。从沪股通和QFII的交易情况来看,海外资金对于港股中缺乏的品种具有一定的配置需求,因此“深港通”的投资机会也在于两地相对稀缺的价值。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