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资产荒”下 股市上涨有“剧本”

□本报记者 王朱莹

上证综指在连续绘出两根大阳线并突破前高之后,量能较月初放量近70%,市场上行空间已进一步打开。有市场人士指出,昨日15点的小幅回调,只是“快跑”之后的“小憩”。

其实股市的上涨有剧本可循。在“资产荒”背景下,宽裕的流动性在期债两个市场东突西隳、势如破竹,一边是债牛前所未有地打破周期局限,国债价格新高复新高,利率新低复新低;一边是期市在“黑旋风”带领下迎来系统性上涨。

如今两个市场新高之后,估值低企的A股洼地效应显现,止盈压力大概率助推资金从期债的“高峰”向A股的“低谷”流去。

峰口资金飞流而下

据Wind统计显示,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达7096亿元,相比8月1日的4169.34亿元,增幅达69.55%。截至8月15日两融余额也攀升至8803.32亿元水平,为半个多月以来最高水平。

上述数据表明,目前有增量资金正在奔赴股市。“打铁还需自身硬”,毫无疑问,A股得到新鲜血液的输入,与近期股市持续反弹带动人气回升,从而进一步自我强化有一定关联。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这一波反弹起始于8月1日的2931点,主要催生的原因:一是市场消息面相对中性偏暖;二是随着恒大的强势入驻,万科股价复活,并激活了恒大并购概念股和地产板块;三是深港通即将开通,特别是券商、保险、银行等一线蓝筹股投资价值凸显,进一步激发市场的热情,吸引了部分场外观望资金积极入市。

“场外资金来源于哪里?最近期指基差由负转正,对冲基金又可以重新入场,这是一部分资金。更多的,我认为是债市和期市的止盈资金,比如我就是其中一股资金。”股债期三栖投资人李先生表示。

据其介绍,他于6月初介入焦炭和国债期货市场做多,随着行情越涨越疯狂,心中有些发慌,怕一朝崩盘便吞噬所有盈利,于是在月初便逐步减仓,并转战A股,没料到正好捡到市场砸下来的“黄金坑”。

“股市目前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基本面较为平稳,这为市场上涨提供了良好的氛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指数将趋于平稳上行的走势。”联海资产股票投研总监杨炎临表示。

买什么?何时买?

“大盘周一放量突破了3100点,一度触及了年线,已经实现了形态上的向上突破,后市还有进一步反弹的意愿,向上还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和时间。”刘光桓说。

那么,对于新增资金而言,便出现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买什么?是买蓝筹股还是创业板?第二个问题是什么时候买?是静待回调还是大胆追高?

“预计蓝筹的走势中期内将会延续下去,原因是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标的主要都是传统的蓝筹。但创业板中长期依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因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换挡期,新经济体和传统经济齐头并进。传统经济是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而新经济则是加快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杨炎临说。

刘光桓指出,尽管深港通开通在即,对一线蓝筹股板块构成利好,有可能出现脉冲式行情,但不太可能重现沪港通时的精彩。究其原因,一是宏观经济面并不支持目前A股市场出现大的趋势性行情,二是蓝筹股中除保险板块外,银行净利润增长继续下滑,坏账率攀升,银行股吸引力大大减弱,券商行业今年业绩下降非常明显,也难以有太高的估值。

“创业板目前估值高达79.28倍,市净率达6.51倍,股价有价值回归的过程,目前的反弹仍是弱市反弹。但创业板中也有一部分公司业绩优良、成长性较好,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刘光桓说。

对于何时买的话题,刘光桓认为,在深港通或其它重大利好消息公布之即,大盘的这一轮反弹行情可能进入一个阶段性的高点。短线来看,由于周一放量过猛,涨幅过大,技术上有一定的乖离,因此后市大盘需要有一个技术性回落调整,以回踩确认夯实对3100点的突破,投资者可等待回调低吸的机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