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资产荒”逻辑延续 基金青睐蓝筹股

在“资产荒”背景下,近期A股出现一波反弹,高股息蓝筹领涨。对此,部分基金认为,随着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资产荒”逻辑再被提及,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吸引力明显增强。

无风险利率下行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一些基金认为是源于“资产荒”逻辑。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经理周雪军表示,从去年年底有保险举牌地产持续到现在,“资产荒”逻辑一直都在延续。当前市场缺乏较好的投资项目,近期市场上涨的主要原因或在于“资产荒”逻辑。此外,银行和地产股由于估值较低,以及一二线城市今年以来的土地价格暴涨,使得相关板块具有一定吸引力。本周上市公司中报相继披露,业绩有所好转,对大盘也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目前,蓝筹股的支撑使得股市处于可为阶段,本轮估值修复行情还在继续,且诸多个股还处于相对低位,可以布局业绩好的个股。

私募基金朱雀投资也认为,市场上涨背后的主要逻辑是近期无风险利率下行,“资产荒”重新上演。此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7%,更多是资金配置压力,而非货币宽松,在非标资产受到理财监管的限制之后,利率债无疑受到追捧。同时,目前理财资产端收益下降幅度快于负债端收益,只能加杠杆进一步追逐资产,从而形成正反馈导致“资产荒”。也就是说,目前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早已不是基本面传统逻辑能解释的,叠加低于预期的金融和经济数据,收益率再次下行。

汇丰晋信基金对于高息股走强表示,首先,低回报环境下,资金对收益率的追逐,对高息股存在主动或被动的配置需求:市场对高息股的追逐本质是对收益率的追逐。自2014年11月进入新一轮降息降准周期以来,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理财产品等投资回报率一路走低。目前,A股很多个股的股息收益率已超过了余额宝收益率,其价值不言而喻。国债收益率的持续走低也在间接提升高股息蓝筹股的价值。其次,市场对风险与收益的重估:金融监管趋严,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而投资者也在重估风险与回报。高息股可提供更好的风险回报比。因此,市场的变化或许不是风格,而是风险偏好,是市场对风险与回报的权衡之选。最后,机构资金的配置需求:近期IPO略有提速,打新收益率上升,低估值蓝筹仍为打新资金相对安全的基础配置;养老金入市只是时间问题,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为机构投资者的主要配置方向。

大盘维持震荡格局

不过,尽管目前市场对高息股行情的一致预期正在形成,但对于整体格局,不少基金经理依然表示维持震荡走势的判断,并密切观察市场增量资金入场情况。

朱雀投资表示,目前金融、地产上涨的逻辑看上去合理,即利率下行、险资配置面临“资产荒”,在债券上涨之后,类债券的银行股受青睐。虽然资金选择可能会导致“二八风格”继续维持一段时间,但金融、地产板块的启动也可能是市场轮动补涨的最后阶段,更多是受资金驱动,上行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大盘下跌空间也有限,市场依然是震荡格局。随着四季度临近,市场将面临各种不确定性,波动可能加大。

兴全合润、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继续维持对今年A股市场震荡市的预期不变,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料延续。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难有持续性机会。操作层面上建议更多自下而上的选股。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高息蓝筹有“陷阱”。监管部门此前将上市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挂钩,上市公司如要通过公开发行股份(配股、公开增发、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需要“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即不分红不得进行再融资。因此,部分上市公司不排除是为了维持自身再融资的能力而助推了高股息率。在选择高息股时,应优先考虑行业景气度向上、估值较低的个股。同时,需谨慎对待短期涨幅过大个股的回调风险。记者 黄淑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