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外资抢筹内资南下一波蓝筹股行情或激发 资金暗战深港通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日受深港通开通预期影响,A股和港股相应概念板块持续走强,香港挂钩A股创业板的ETF基金更是受到海外资金持续追捧。部分机构认为,深港通开通可能激发一波蓝筹股行情,两地市场中的稀缺品种有望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标的。此外,一些相对谨慎的机构表示,深港通对于吸引增量资金入市、两地估值趋势性收敛的作用有限,更大看点在于对A股市场的长期影响。

海外资金借道抢筹

南方东英公司昨日透露,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本周以来连续获得净申购,两日共录得超过7700万港元净流入。南方东英ETF策略师李梓维表示:“深港通开通后,在北向的投资范围方面,市场预期创业板会被纳入,所以有不少机构投资者近日申购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单位,提前进行部署。同样的情况亦出现在二级市场交易方面,尤其是这两天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成交急升,溢价也处于高位。”

有机构人士认为,不仅仅是创业板,深港通的开通或撬动资金对A股的投资热情。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指出,近期大盘在蓝筹股的带动下已突破了3100点的压制,向上空间打开,深港通开通或激发一波蓝筹股行情,因而后市仍然可看高一线。

李梓维认为,前一段时间市场对深港通消息反应较为冷淡,之前的消息都没有实质时间表和进展,但上周证监会成立深港通工作小组是一个较为实在的进展,使市场重新建立对深港通的憧憬。

和信华通投资总监冯志坚则表示,资金面是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市场的升跌是资金累积或减少而形成的。接下来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在于市场新增资金的多少。未来影响资金的事件包括养老金入市、深港通甚至以后A股纳入MSCI。即使资金在前期不会短时间内涌入市场,但随着A股市场的逐步平稳,场外资金仍会不断进场。

兴业证券策略王德伦团队指出,考虑到短期宏观经济周期和货币环境或维持现状,深港通对于增量资金的吸引、两地估值趋势性收敛的作用有限,更大的看点在于对A股市场的长期影响。比如,随着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提高,内地市场的估值体系有可能从“中国特色”到“全球接轨”,投资者结构和投资氛围将更健康。

内地资金大举南下

另一方面,机构普遍认为,深港通有助于港股进一步走强。中投证券(香港)报告指出,港股连番上攻后,在关键阻力位23000点前存在技术整固需求,后市配合深港通的消息,预期恒指仍有突破23000点的机会。但大盘量能需持续配合,港股上行空间才稳固,内地经济数据疲弱也是市场风险因素所在。预计港股仍处轮番炒作阶段,追赶结构性行情是目前主要投资策略,深港通概念股是近期市场焦点。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从宏观经济看,港股的走强亦有支撑,深港通开通将使整个香港市场受益,资金进一步流入、市场情绪提振,且市场估值较低、股息收益率较高。此外,7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压力仍存,稳增长政策加码的呼声增强,或利好市场。尽管如此,短期大盘走强可能带来波动,技术层面的超买信号值得关注。

海外机构指出,深港通对未来港股的影响可能被低估。瑞信研究报告指出,7月至8月沪港通的南向交投放缓,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忧虑监管部门可能控制南向交易,但深港通开通将为南向交投带来正面刺激,料南向额度进一步增加2500亿元人民币。南向交易不会在深港通开通一至两星期后便获利离场,而是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港股估值低。南向资金流入规模及对港股的影响,目前仍被市场低估。

事实上,从沪港通中港股通近期的情况看,内地资金南下已表现出较高热情。平安证券(国际)指出,从港股通现有的运行情况来看,港股通几乎每个月都呈现净买入状况。尤其是在最近两个月,随着美元走强,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配置需要大幅攀升。截至7月29日,港股通的使用额度已达到了2008亿元,占到总额度的80.32%。如果按照最近两月的增长速度,最迟两个月内,港股通的额度就会用完,开通深港通增加港股通的额度已经是迫在眉睫。

平安证券(国际)认为,港股通最近持续火爆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港股的低估值带来了很强的吸引力。由于内地股市近半年一直处于横盘震荡状态,投资者逐渐把目光转向香港。二是很多优秀的内地企业都在港交所上市,且相比内地同类企业,估值要低很多,这吸引了内地价值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入。此外,美元走强带来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也有所增加。

三类股票有望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参照沪港通的运行经验,港股相对A股以及A股相对港股的稀缺品种有望受到资金追捧。

国联证券策略研究分析师张晓春认为,恒生小型股指数成分股将纳入港股通,再加上在深港两地上市的A+H股,港股通标的数最终可能达528只。工业、资讯科技业和消费品制造业标的比重有所增加,而金融业标的比重缩减至11.55%。预计包括深港两地上市的高折价率A+H股、券商类标的、港股相对A股的稀缺性标的等三类股票将受益。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从估值上看,整体估值法下港股的日常消费、金融板块估值比A股高,A股的工业、电信服务等板块估值比港股高。考虑到估值溢价,港股的科技类、优质中小盘标的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标的。

A股方面,白马股或行业龙头有望受海外资金追捧。杨德龙指出,深港通开通受益的板块主要是一些优质的蓝筹股,特别是香港市场稀缺板块和品种,比如像白酒、医药、军工等。此外,券商板块也值得关注,深港通开通会使成交量增加。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指出,深交所上市公司中有更多的新兴行业公司,以可选消费、医疗保健、信息科技行业等为代表的新兴行业企业或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从QFII重要股东持股数据来看,海外投资者较为青睐深圳市场的消费、医药及信息科技等板块,对传统周期性行业(金融、原材料、工业)中的部分个股也有一定配置。

兴业证券指出,虽然深港通对A股总体影响有限,但仍有一定结构性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四条主线:一是估值相对便宜的大市值行业龙头公司。综合海外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以及沪港通开通以来的交易情况看,大市值龙头公司对其更具吸引力,因此更多投资机会来自于深证相关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的重估。二是白马股中低估值且高成长的标的。深市中的低估值、高成长白马股有估值切换的反弹需求,可适当关注。三是QFII连续重仓个股。这类标的很好的代表了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持股偏好。四是两地稀缺品种。从沪股通和QFII的交易情况来看,海外资金对于港股中缺乏的品种具有一定的配置需求,因此深港通的投资机会在于两地相对稀缺的价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