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森东电力人去楼空 主办券商变成大股东

作为新三板上市公司森东电力的主办券商,西部证券近日对森东电力进行了现场核查,核查结果让西部证券很是傻眼:现场未能见到森东电力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生产车间无员工在岗、亦未开展生产。仅有一人留守,是4月份辞去董事长职务且已经失联数月的实际控制人邱丽新。西部证券因此提醒投资者注意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

突击核查遭遇“空城”

森东电力于2015年8月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继电保护产品生产线及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生产研发。其主办券商西部证券8月15日晚间发布一则提示公告,称为履行对挂牌公司的持续督导义务,于8月8日到森东电力现场核查,而这次突击核查的结果着实令人意外,该公司除了业已离职的董事长,几乎已是人去楼空。

西部证券在公告中称,“除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离职董事长)邱丽新,主办券商未能见到挂牌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西部证券通过访谈邱丽新,及事后查看森东电力提供的2016年1月至8月银行账户对账单,发现森东电力还存在拖欠员工薪资的情况。西部证券同时还实地察看了森东电力的生产现场,所见生产车间均无员工在岗,亦未开展生产。

西部证券表示,截至公告发布之日,主办券商多次提出要求查看挂牌公司合同台账等相关资料,仍未取得,因而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森东电力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和公司治理风险,及由此对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

实际控制人曾“失联”数月

这并非西部证券首次针对森东电力发出风险提示。

6月7日,西部证券就发布过《关于森东电力的风险性提示》,起因是西部证券发现森东电力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连续变动。

4月20日,森东电力董事长邱丽新因个人身体原因辞去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邱丽新2009年与妻子宋岳辉共同出资设立森东电力,二人各自持有公司50%的股份,共同为森东电力的实际控制人。邱丽新辞职后5天,总经理杜占敏、董事张蕾也辞去了董事职务,张蕾同时辞去副总经理职务。5月19日,森东电力在临时董事会上补选王植静、尤海娟、孔令敏3人为新增董事,该3名董事均未持有公司股份。

从决策层频繁变更的原因及对公司治理有可能造成的影响两方面考虑,西部证券向森东电力发出了电话及邮件问询,并组成专项调查小组至公司办公室现场核查。问询过程中西部证券多次提出要求,但截至6月7日,仍未能实现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邱丽新及新任3名董事面谈了解相关情况,未能得到变更决策层的合理解释。西部证券核查阶段多次提出查阅公司2016年1月-5月的财务报表,森东电力也仍未提供。

主办券商成第三大股东

森东电力挂牌至今,没有一笔交易发生,如今上市公司几成“空城”。更让西部证券堵心的是,今年1月该机构还参与了森东电力的定增,目前是森东电力的第三大股东。

2016年1月,森东电力以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方式共发行150万股,每股人民币4.5元,募集资金675万元,认购对象正是西部证券。西部证券投入了675万元的真金白银,获得了2.44%的股份,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邱丽新夫妇之外的唯一股东,邱丽新夫妇合计持股降至97.56%。

森东电力上市之初的报告显示,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522.76万元,同比下滑20.05%;净利润仅19.8万元,同比下降97%;扣非后的净利润为-68.61万元。对于营收下降,森东电力曾表示,这是因为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下降,年增加的用电量降低,所以电力建设速度大幅度减慢,使得电力设备的需求量也大幅度减少,从而给电力设备制造业造成极大的销售生存困难。据其年报,森东电力2015年、2014年所获得政府补助分别为80.17万元、625.58万元,其中2015年所获补助有75万元来自吉林省的新兴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对此,森东电力也表示,由于政府补助存在的不确定性较大,若未来年度政府政策优惠变化或取消,将可能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业内分析称,从森东电力目前的状况,能否出具2016年半年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不能出具半年报而被强制摘牌,西部证券的投资恐打水漂。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