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5家非上市券商投资收益占营收比重超70%

5家券商中,投资收益出现同比增长的仅有上海证券和国开证券

■本报记者 李文

今年上半年,遭遇净利润同比减半的券商不在少数。有数据可对比的24家非上市券商中,长城证券、华龙证券等10家券商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70%。

而这其中也有突围者,上海证券实现了净利润以及营收的双增长。这其中,也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

上海证券投资收益

同比增长428%

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数据可对比的24家非上市券商中(由于数据不齐全,有的公司数据来源是母公司报表、而有的则是来自合并报表),仅上海证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并且增幅高达73%。另外,其营收也实现同比增长67.6%。

从各项主营业务来看,数据显示,上海证券今年上半年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减少64%;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约570%;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80%。

而从收入占比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3亿元,占比为12.74%;投资净收益约为28亿元,同比增长428%,占比达到83.4%。可以看出,依靠投资收益,上海证券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实现逆袭。实际上,不仅仅与非上市券商相比,算上目前已经公布中报的上市券商,上海证券的投资收益也是最高的。

从目前已经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相关数据中可以发现,上海证券在上半年重仓持有3只股票。分别是羚锐制药、中泰股份、合众思壮。

从可供查询的数据来看,投资净收益占比超过70%的非上市券商有5家,另外4家分别是东海证券、首创证券、渤海证券、国开证券。虽然这5家券商的投资收益占比都在提高,但是投资收益出现增长的仅有上海证券和国开证券。其中,国开证券投资收益增幅超过50%(估算)。首创证券、渤海证券出现微降。

这其中,东海证券的投资净收益占比最高,达到86.4%。不过,不同于上海证券的是,东海证券的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81.7%;净利润下滑89%。东海证券的投资收益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1.8%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86.4%,不过投资收益却减少了62%。

平安证券研究认为,今年第一季度,虽然券商的自营规模微升,但随着行情的震荡,投资收益率急剧下滑,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仅为2.79%(年化),预计随着大盘企稳,投资收益率将会上升,但难以达到2015年的水平。

券商业绩已有企稳迹象

投行、资管收入占比将提升

同时,从数据中也不难发现,上海证券今年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大幅缩水,减少将近60%,占比也从53%降至12.7%。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减半。这也是上半年多数券商的业绩共同点,也是传统经纪业务“靠天吃饭”的结果。平安证券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受到“一人多户”政策和市场行情火爆等因素的影响,股基日均交易量平均维持在万亿元以上,全年股基交易量累计达到270万亿元,但2016年,股基日均交易量同比减半,平均维持在5500亿元的水平,假设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太大变化,股市行情也没有太大改善,预计2016年日均股基交易量约为6000亿元。

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26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52%、59%。

不过,目前券商业绩有企稳迹象,未来随着行情的改善、政策利好等,上市券商业绩有望回升。此外,预计2016年的业务结构将有所变化,与行情相关度较高的经纪、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将会有所下滑,而投行、资管业务收入占比将会提升。

(李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