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2016年中国保费总规模有望超越日本居全球第二

“一些(保险)公司不理性地扩张和竞争,采取激进的投资,但这是极少数的公司,不能够因此否定保险业取得的成绩,保监会既旗帜鲜明地反对妖魔化保险业的言论,也绝不会护短。”在8月18日举办的“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保险业要始终坚持“保险”首先应该“姓保”,处处体现保险业“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宗旨,以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能力、提升社会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目的,发展绝不能“跑偏”。

项俊波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发展迅猛,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发展势头强劲,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监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17.5%、20%、37.3%,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中的一个亮点。三年来,我国保险市场规模连续超过德国、法国、英国,从全球第6跃居第3位。2016年上半年保费收入达1.9万亿元,全年有望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肯定成绩的同时,项俊波也表示,目前中国保险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存在粗放发展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保险综合经营范围不断扩展,业务和风险结构趋于复杂,关联交易增多,风险交叉传递的可能性加大。为此,必须通过加强宏观审慎监管来予以防范和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此外,项俊波强调,消费者是保险业发展的前提和根基,因此一些股东试图将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平台,保监会将旗帜鲜明地维护和保护消费者,不给不想真心做保险、只想浑水摸鱼的人可乘之机。

同时,保险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保险企业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坚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让保险发展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保险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还发布了《转型与发展:迈入“十三五”的中国保险业(2016)》研究报告以及成立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专家团及国际智库,并公布第一批入选的18名专家名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